美国对欧贸易战:“醉翁之意不在酒”

2019年10月08日 11:47   来源:中国网   盘和林

  10月2日,世界贸易组织(WTO)就美国起诉欧盟补贴空客公司做出最终裁决。根据156页的裁决文件,美国可向欧盟最高约75亿美元价值的商品及服务采取反制措施,这也是世贸组织史上最大一笔裁决。近75亿美元的数额,是根据法国、德国、西班牙及英国四个主要对空客进行补贴国家,对空客公司竞争对手美国波音公司所造成的潜在损失而裁定的。

  自从特朗普上任以来,美国在国际舞台上就没有安分过。枪挑加拿大钢铁、手撕墨西哥铝业、拖死阿根廷货币、精准狙击欧盟航空业等等,一桩桩“傲人”的战绩无不彰显美国在舞台上的“精彩表演”。

  实际上,美国之所以动作不断的原因在于其国内的债务及就业问题。

  目前,美国居民部门负债总额已经超过13万亿美元,这是历史最高水平,同时,中低收入家庭负债率已经超过2008年金融危机时的水平。不仅仅是居民部门,十年宽松给美国带来的还有庞大的债务,以至于在宽松周期后续的美联储每次加息都将带来每年高达500亿美元的额外支出。庞大的政府负债,较高的居民部门负债都在敦促美国必须至少保持3%的经济增长才能实现未来的债务平衡。

  为了能够解决这债务及就业问题,美国需要同时进行以下两条战略。

  其一,是必须稳住自己在产业链顶端的优势。这也是为什么美国对我国的通讯、芯片等行业施行高压制裁、对德国等国家加征“数字税”。

  中国高科技产业的迅速发展让美国感觉到在高端制造业的存在压力,而德国数字领域的发展更是迫使美国动用“301条款”来进行限制,可以说,顶端制造业是美国的“饭碗”。

  其二,就是要在握紧产业链上游的同时,将触手伸向产业链中下游。

  然而,美国并不是想要将下游产业链迁移至国内,他们很清楚哪一环节的附加值更高,因而他们采用的方法是近乎野蛮式的贸易掠夺。一直以来,美国都是“总部经济”的代表,大型跨国公司的管理团队、研发团队均在美国本土,而其他部分均分散在其他各个国家,中低端产业外包。

  随着贸易的发展,顶端制造业的增长速度已经难以满足美国债务膨胀所要求的经济增长速度,此时,他们不得不开始打起这“带血的馒头”的主意,通过贸易压迫达成有利的协议,压低产品进口成本,逐渐扩大中低端产业就业。

  对于此次75亿的关税加征,美国看中的并不是由此带来的经济收入,更在意的是通过这种威胁方式,迫使欧盟随后达成的对美国有利的贸易协议。毕竟,如果美欧真的撕破脸,对于双方来说都是莫大的损失。

  美欧贸易战最后终将停手,原因在于一旦双方两败俱伤,美国最想遏制的对手——中国就将获得更好的发展条件。美国把欧盟推到前面去征战阿富汗、伊拉克,自己在后方赚得盆满钵满,如今却又借用贸易手段压迫欧盟,而中国对于欧盟产品关税连年下降,进口汽车的象征性关税是最典型的代表。如果美国和欧盟真的撕破脸皮,最大的出口国份额将会被中国逐步代替,这一定是他们最不想看到的结果。

  综上,特朗普虽然不是一个优秀的“政客”,但绝对是一个精明的“商人”。他很清楚美国现在的国内形势,为了稳住较高的经济增长,平稳消化债务,未来他更将不断地对其他国家挑起贸易战,从而达成更多的对美国有利的贸易协议,实现更大范围的经济控制。“欧盟”只是其战略的第一步。(盘和林,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美国对欧贸易战:“醉翁之意不在酒”

2019-10-08 11:47 来源:中国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