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70周年大阅兵展现新形势下的新气象

2019年09月30日 08:52   来源:中国网   仲亚松

  9月24日,王菲演唱的MV《我和我的祖国》引发热议,发布仅两小时,社交平台相关话题的点击量就达到了3千多万,70周年国庆的话题已经白热化。这天下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举办第一场专题集体采访活动,介绍有关阅兵活动安排,并回答记者提问。活动披露的信息,向世人宣告这是一次近几次阅兵中规模最大的盛会。此次阅兵有着新形势下的新气象。

  重视历史的新导向

  古语云:“国之大事,在祀与戎。“九三”胜利大阅兵,将“祀”与“戎”有机结合,阅的是尖兵利器,展现的却是魂魄精神,当我们的官兵身着当年的戎装,高举前辈的战旗,让那些来自太行山区、罗霄山脉、白山黑水和南国峻岭的队伍从过去走来,历史再现成为一种不可战胜的力量。

  此次阅兵延续这一做法编战旗方队,集中展示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以及新中国成立以来荣誉功勋部队的战旗,增强阅兵活动的历史纵深感、厚重感。今天很多前沿和热点地区依然斗争不断,战旗方队既是对革命先烈荣誉功勋的铭记,更是对优良战斗精神的接续。

  海军阅兵的新变化

  每次国庆大阅兵最关心海军的官兵和装备。每次大阅兵都替海军着急,虽然可以把舰载机混在空军的队伍,虽然可以把舰载导弹混在陆军的炮车中,但是一想到作为一线网红的国产航母、万吨大驱和两栖攻击舰没办法到现场同台竞技,给新中国70岁生日献礼只能在媒体上抢戏,还是感觉不过瘾,总有种溜边场、蹭热度的味道。

  欣慰的是,从发布信息看,军兵种方队和海上作战模块依然抢眼,一个是提升了方队颜值,白色礼服特别扎眼,另一个是提高了受阅装备信息化程度,海军“百人一杆枪”的天然联合性对信息化要求特别高。

  走向海外的新力量

  阅兵徒步方队中新增维和部队方队,这是“军事力量走出去”的必然结果。联合国维和部队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的一种形式,其另两种形式是军事观察团和多国部队。中国维和部队,是贯彻落实国家总体安全观,适应国家利益不断拓展、海外利益安全凸显,以及履行大国义务等要求而建立的。

  有作家说中国的维和部队,“用一种对生活的博大而质朴的爱来包容和超越苦难,而不是用那种毁灭性的和消极的方式来对抗苦难”。今天,维和部队独立在国庆阅兵亮相,表达了中国一如既往地支持联合国维和行动,为世界和平贡献力量的态度!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国庆70周年大阅兵展现新形势下的新气象

2019-09-30 08:52 来源:中国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