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精神已经超越了体育范畴

2019年09月29日 10:39   来源:东方网   付彪

  “每一次比赛,我们的目标都是升国旗,奏国歌!”中国女排主帅郎平再一次兑现承诺。2019年女排世界杯第10轮,随着最后一记制胜球落地,中国女排以3比0轻取塞尔维亚,提前一轮卫冕成功。中国女排由此成为史无前例的世界杯5冠王,这也是中国女排史上的第10个世界冠军。(9月29日《新京报》)

  中国女排和塞尔维亚女排可谓是一对“老冤家”,在2015年世界杯和2016年奥运会争冠的两场关键比赛中,中国队均是战胜了塞尔维亚而夺得冠军的。此次世界杯第10轮,中国女排再次面对劲旅塞尔维亚,以3比0完胜对手,提前一轮卫冕世界杯冠军。这是中国女排的第五个世界杯冠军。我们不由得为这群姑娘骄傲,不由得为中国女排精神喝彩!

  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爱拼才会赢。拼搏是一种过程,更是一种精神。正如主教练郎平所说:“女排精神不是赢得冠军,而是有时候明知道不会赢,也竭尽全力,是你一路即使走得摇摇晃晃,但依然坚持站起来抖抖身上的尘土,眼中充满坚定。”没有人能随随便便就成功。竞技体育,赛场如战场,胜负乃兵家之常事。远的不说,就以我们这对“老冤家”塞尔维亚女排为例,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女排小组赛中,中国女排以0比3负于塞尔维亚女排;2018年世界女排国家联赛澳门站,中国女排也曾以1比3负于塞尔维亚女排。

  本届世界杯中国女排取得“十连胜”再次告诉我们,竞技体育不是赢的结果,而是拼的过程;不要因为赢了就谈女排精神,而要看到中国女排的自我超越——中国女排姑娘们为这个“十连胜”付出的努力,早已沉浸在过往训练、比赛的每一分每一秒里。中国女排赢得第五个世界杯冠军,在世界三大赛中冠军数已达十个,个中艰辛只有她们自己最清楚。

  前行的征程永远都不会一帆风顺。1981年,中国女排在主教练袁伟民的带领下,经过多年的卧薪尝胆、发奋图强,第一次夺得世界杯冠军,并在“铁榔头”郎平、“铁姑娘”曹慧英等女排姑娘奋斗拼搏中,创造了五连冠的辉煌。从1986年到2003年,中国女排有17年与世界冠军无缘。2013年,郎平再次接过中国女排,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带领女排姑娘时隔12年重新赢得奥运冠军。那一刻,我们泪流满面!也正因此,中国女排精神更彰显其可贵——在最艰困的情况下,我们看到的是一次次奋起,而没有丝毫放弃。这种愈挫愈奋的坚强,铸就了几代中国女排的精神气质,在漫漫岁月中丰富了女排精神的时代内涵。

  没有一场胜利可以唾手而得,没有一个冠军无需风雨洗礼。显然,中国女排精神已经超越了体育范畴,它激励神州大地各行各业的人们,“人生不是一定会赢,而是要努力去赢”——只有永不言弃的人,才有资格说“不以成败论英雄”;只有永不言弃的民族,才可以真正在风雨中屹立不倒。正如有网友说,女排精神就是中国精神,女排精神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最好的生日礼物,弘扬女排精神也正是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最好的礼赞与纪念。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中国女排精神已经超越了体育范畴

2019-09-29 10:39 来源:东方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