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

2019年09月23日 08:08   来源:经济日报   

  ① 处于转场过程中的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孙 浩摄(新华社发)

  ② 9月12日,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区园林工人在中山广场制作国庆节主题花坛。陈晓东摄(中经视觉)

  一唱雄鸡天下白。

  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

  这一刻,载入史册;这一刻,开启征程。

  面对生产萎缩、生态破坏、交通梗阻、民生困苦、失业众多的“烂摊子”,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满怀信心地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踏上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伟大征程。

  70年,披荆斩棘;70年,砥砺奋进!

  那个曾经积贫积弱的中国,正踏着铿锵的步伐走向繁荣富强;那个曾经温饱不足的中国,正在实现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那个曾经封闭落后的中国,正在深刻改变世界经济发展格局……

  曾经满目疮痍的中国大地,换了人间;曾经水深火热的中华民族,焕发新颜。

  —这是新中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实现历史性跨越的70年。

  70年前,常年的战乱让旧中国千疮百孔、满目疮痍。新中国成立之初,经济基础极端薄弱,农业停滞在中世纪的落后状态,工业水平比世界主要国家落后百余年。1952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仅为679亿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为119元。

  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经济规模不断扩大,国民经济总量接连跨越1万亿元、10万亿元、40万亿元、90万亿元大关。2018年,我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比重接近16%;按不变价计算,国内生产总值比1952年增长174倍;人均国民总收入达到9732美元,高于中等收入国家平均水平。

  —这是新中国人民生活水平和民生福祉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70年。

  70年前,在“三座大山”的压迫下,广大人民群众家徒四壁、贫困如洗,城镇劳动力多数处于失业状态。新中国成立之初,居民收入和消费水平极低。1949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仅为49.7元。

  新中国成立后,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确立,以及农村基础设施的建设、农业技术的推广、农村合作医疗体系的建立等为减缓贫困奠定了基础。改革开放以来,城乡居民收入大幅增长,居民消费水平明显提升,生活质量显著改善。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脱贫摘帽有序推进,“两不愁三保障”基本实现,农村从普遍贫困走向整体消灭绝对贫困。我国成为首个实现联合国减贫目标的发展中国家,对全球减贫贡献超过70%。千年小康梦,圆梦在眼前。

  —这是新中国国际地位显著提升和影响力日益彰显的70年。

  70年前,刚刚成立的新中国遭到了西方敌对势力的政治孤立和经济封锁,与世界其他国家的经济交往较少。

  70年来,我国逐步打破封锁,与亚非拉欧国家的交往逐步扩大,成功恢复了在联合国的合法地位。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积极融入国际社会,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从兴办经济特区,到推进沿海沿边沿江沿线和内陆中心城市对外开放;从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到共建“一带一路”,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的对外开放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中国的经济发展深度融入全球经济,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稳定器和动力源;中国的“朋友圈”不断扩大,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中贡献了中国智慧,展现了大国担当!

  ……

  时光荏苒,弹指一挥间。

  今日之中国,信息畅通,公路成网,铁路密布,高坝矗立,西气东输,南水北调,高铁飞驰,巨轮远航,飞机翱翔,天堑变通途。

  今日之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外资流入第二大国,外汇储备也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

  今日之中国,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谱写了一首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史诗,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奇迹!

  中国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接近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中国人民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在世界上扬眉吐气!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这些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而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

  —70年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巨变,源自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70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用时代发展的要求审视自己,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加强和完善自己,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战胜种种风险,跨越重重挑战。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新中国70年来取得伟大成就的根本原因和强大动力。

  —70年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巨变,源自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新中国成立之初,中国经济发展步履艰难。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实行积极主动的开放政策,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全面开放新格局,经济社会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70年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巨变,源自始终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发展才是硬道理。70年来,我国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毫不动摇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发展应该是科学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思想,全面增强了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和综合国力,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雄厚物质基础。

  —70年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巨变,源自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70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作为制定政策的依据,顺应民心、尊重民意、关注民情、致力民生,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人民共享改革开放成果,激励广大人民群众更加自觉地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

  七十载砥砺奋进,九万里风鹏正举。

  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古人云:“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又曰:“事者,生于虑,成于务,失于傲。”面对更加光荣的使命、更加艰巨的任务、更加严峻的挑战、更加伟大的工作,我们绝不能有半点骄傲自满、固步自封,绝不能有丝毫犹豫不决、徘徊彷徨,而要审时度势,抓住历史变革时机,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勇立潮头、奋勇搏击、锐意进取,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续写新的宏伟篇章。(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金 文)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

2019-09-23 08:08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