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12字方针”:给科创板点个赞

2019年09月23日 08:07   来源:证券日报   阎 岳

  现在,科创板已经开市两个月了。两个月来,科创板的运行情况如何,践行资本市场深化改革“12字方针”的情况怎样,这是市场参与各方普遍关注的问题。

  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资本市场在金融运行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要通过深化改革,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这成为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总的“12字方针”。科创板的建设也是在这个方针的指导下一步步出现在公众面前的。

  对标这“12字方针”,两个月的科创板做得怎么样呢?

  先来看“规范、透明、开放”。设立科创板的初衷之一就是要通过“注册制”等制度改革,推进我国资本市场改革,丰富直接融资渠道。从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委的问询内容来看,除延续之前的政策要求外,问询范围更广,问询角度更为多元,更关注企业的信息披露详尽与否、公司治理情况、运行是否规范、是否符合行业标准等。

  在市场理念上,科创板强调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改革,要求更严格、全面的信息披露和审核制度,从科创板接受上市申请之后,“问询”就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这个“问询”,让拟上科创板的企业完全处于“透明”状态。

  8月30日晚间,科创板首家证监会不予注册公司出现。9月5日,首家被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委否决的科创板拟上市企业出现。这是科创板“规范”建设的两个典型案例。

  至于“开放”则更是显而易见,科创板是试验田,不会拒绝任何合规的境内外投资者的参与。而且,科创板在制度设计上,保证了中长期资金可以畅通入驻。

  接下来我们看科创板是如何体现“有活力、有韧性”的。上交所发布的信息显示,28家科创板公司(不含安博通)的半年报业绩保持高速增长,合计实现营业收入329.63亿元,同比增长18%,实现净利润 45.60亿元,同比增长25%。这是经营“活力”。

  再从市场“活力”来看,科创板开市首日,25家公司的平均换手率约77%,截至9月20日,29家科创板公司的平均换手率为8.05%。尽管换手率大幅下滑,但科创板的换手率仍显著高于创业板的2.7%、中小板的1.8%和主板的0.6%。

  科创板市场的“活力”从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其“韧性”十足。

  从科创板开市两个月来的情况看,很好的落实了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12字方针”,未来随着科创板试验田作用的进一步丰富,科创板会给市场参与者更多的惊喜。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对标“12字方针”:给科创板点个赞

2019-09-23 08:07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