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企业注销难影响了市场活力

2019年09月23日 06:57   来源:燕赵晚报   戴先任

  注册容易注销难,是不少企业面临的痛点。简化注销手续,既能快速准入又能便捷退出,实现“进退自如”成为企业的集中诉求。(9月22日《工人日报》)

  企业“进门容易退出难”,一方面也有合理性。如在注册登记时,企业是“一张白纸”,而在注销时,则牵涉很多问题,比如有关劳资关系,企业可能拖欠员工工资,要清缴社保,还要清结税款、清偿债务等等,企业在注销之前,自然应该了结自身承担的一切权利与义务,不可能再像注册时那样简单方便。

  但另一方面,企业注册容易注销难也有客观原因。比如企业注销所涉及的各相关部门之间存在“信息壁垒”,各部门相互之间缺乏有效的业务协同,导致效率不高,成了企业注销难的重要原因。而一些政府部门重视企业注册,而忽视企业注销,也有“势利眼”之嫌,也是企业注册容易注销难的原因之一。

  另外,企业注销难还有企业的主观原因。一些企业管理不规范,存在账目混乱、财税不清等问题,这样的“问题企业”如果注销容易反倒不正常,注销难才应是必然结果。

  对于企业因自身原因造成的注销难不值得同情,但对于因客观原因所导致的企业注销难,则要寻求解决,要为企业注销提供便利。对此,就要打破注销涉及的各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打破各部门注销业务“各自为政”的局面。今年以来,各地都在密集出台政策推进企业注销便利化,值得肯定。如在上海、武汉等地,符合条件的企业最快可在3个工作日办结注销程序。

  让企业“死”得更便捷,提升企业注销效率,还要加大对“僵尸企业”的注销力度,不让这些“僵尸企业”继续当经济社会的“寄生虫”,挤占宝贵的市场资源。

  完善企业注销制度,在保护各方权益的前提下,让企业注销能够进入“快车道”,让市场主体能够“进出自如”,这样才能更好服务市场主体,激活市场活力。要知道,企业注册与注销是一枚硬币的两面,不要认为企业注册容易就是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了多大方便与帮助,就尽到了激活、支持市场主体的责任,企业注册容易注销难,同样为市场主体增加了负担,增加了创业成本,扼制了市场活力。要诚心为市场主体减负松绑, 激发市场主体创新创业的活力,从而推动经济发展。让企业注册与注销能够“两便”,为企业“进出”都提供方便,减轻市场主体的负担,降低其创业成本,这样才能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好的服务,才能更好尽到政府职能部门的责任。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别让企业注销难影响了市场活力

2019-09-23 06:57 来源:燕赵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