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稳“千斤顶” 湖北多措并举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年09月20日 16:40   来源:新华网   

  【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

  新华网北京9月19日电(刘绪尧)湖北是中国中部地区的重要省份,是“  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交汇的重要节点。长期以来,湖北以“沟通南北、连接东西”著称,“货到汉口活”,是对湖北作为中部枢纽的直观诠释。

  近年来,湖北加快调整产业结构,坚定不移地走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之路,保持了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奋力谱写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建设中的武汉青山长江大桥 新华社记者 熊琦 摄

  提质升量 民营经济成湖北经济“千斤顶”

  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经济成为湖北促进经济发展、推动科技进步、扩大社会就业的重要力量,也成为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强制造强省建设的重要支撑。

  “湖北是‘近代工业的摇篮’,民营经济比较发达,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成为全省经济稳定增长‘千斤顶’。”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表示。

  2018年,湖北省生产总值达到3.94万亿元,增长7.8%。其中,民营经济共实现增加值21924.61亿元,占全省GDP的比重为55.7%,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7.7%,拉动全省经济增长4.5个百分点。

  2018年底,全省市场主体498.53万户,其中民营市场主体474.56万户,占全部市场主体的95.19%;全省实有企业类市场主体122.71万户,其中私营企业108.40万户,占企业类总量的88.34%。

  今年上半年,湖北省规模以上私人控股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1957.5亿元,增长11.1%,比去年同期加快1.6个百分点,高于全国4.5个百分点,占全省规上工业比重56.3%,比去年同期提高1.8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657.0亿元,增长27.0%,比去年同期加快19.0个百分点,高于全国24.4个百分点,居中部第一位,占全省规上工业比重56.0%,比去年同期提高9.6个百分点。

  2018年,全省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528个,其中国家级64个,这些企业技术中心绝大多数都在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发明专利占企业发明专利数超过73%,6家民营企业发明专利进入全省前20名,武汉斗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971件的申请数排名第一。

  多措并举 四个“全力”优化营商环境

  湖北省委省政府近年来出台了《关于大力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意见》《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将民营企业的难点、痛点、堵点作为工作的切入点,坚定不移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不遗余力推进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年11月,湖北印发《关于大力支持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涉及财税、金融、社保、交通、土地等“27条”,提出“三个100”,设立100亿元县域发展引导基金、100亿元上市公司纾困基金、100亿元担保再担保基金等,含金量高、措施力度大,成为新形势下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健康良好的营商环境有利于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减轻企业负担,提高企业盈利能力。在推动民营经济发展中,湖北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大力实施《中小企业促进法》,践行四个“全力”:全力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优先解决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难甚至融不到资的问题,同时逐步降低融资成本;全力帮助企业降本减负,对中央明确的减税措施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企业,对小微企业、科技型初创企业实施普惠性税收免除;全力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在市场准入、审批许可、经营运行、招投标、军民融合等方面,为民营企业打造公平竞争环境;全力加大政策落实力度,解决好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切实增强民营企业及中小企业的获得感。

  此外,湖北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建立健全制度化、常态化的政商沟通机制。倡导领导干部坦荡真诚同民营企业家接触交往,做到“有交往但没有利益交结,有交流但没有权钱交易”。

  与时俱进 定义民企发展新样本

  “2006年之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地,那时候是黄陂南,武汉的地图上都找不到‘汉口北’这个地名。”卓尔智联集团品牌部经理桂延松站在汉口北一座商品市场门前对记者介绍说。如今,汉口北国际商品交易中心是中国领先的超大型批发市场集群,建成面积680万平方米,集展示、交易、仓储、物流、电商、加工中心于一体,涵盖30多个专业市场,拥有商户逾3万名,年交易总额突破800亿元,是“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国家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市场、内陆重要的消费品出口基地。2019年1月,汉口北又被列为武汉跨境电商综试区优先支持发展的重点区域。

  从1996年的广告行业起家,到如今拥有5家上市公司的控股集团,卓尔企业的成长反映出湖北民营经济的发展。

  2015年开始卓尔主动转型升级,立足于线下实体市场和港口、物流等设施,深耕现代物流和供应链服务,相继建设和运营消费品、农产品、化工、塑料、钢铁、有色金属、跨境贸易等新一代智能交易平台矩阵,形成了包括智慧物流、智能仓储、供应链金融、跨境贸易服务等功能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供应链服务体系,打造了千亿级的产业互联网交易服务生态,成为了中国B2B领域领军企业。卓尔智联2019年上半年营收达347.23亿元,同比增长约九成。

  近年来,随着湖北民营经济产业结构持续优化,转型升级加速,民营经济在技术创新领域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以高德红外、人福医药、智能电梯、斗鱼等企业为代表的科技创新企业发展迅猛。

  武汉智能电梯有限公司依靠智能化的核心技术,实现了“无需按键,刷脸开门,说出楼层,电梯送到”的前沿科技。高德红外也走出一条不等不靠、自力更生的研发路。

  “红外探测器的性能决定了整机的性能,也决定了中国红外行业的发展水平,通过这些年的努力,高德红外不仅在非制冷型探测芯片上实现了批量生产,而且在制冷型探测器芯片上也取得了突破。这标志着我们国家在红外探测器的水平上达到了西方一流先进水平。”武汉高德红外股份有限公司党办副主任余小小向记者介绍道,“2017年,我们自主研制了我国最先进、批产规模最大、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三条8英寸红外探测器研发生产线。”

  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荆楚大地风起云涌,湖北甩掉了“穷窝子”“水袋子”的旧帽子,走出了一条稳中有进、进中有变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扶稳“千斤顶” 湖北多措并举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09-20 16:40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