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俭节约这门“必修课”亟需补上

2019年09月20日 12:29   来源:东方网   付彪

  在物质更加丰富、生活水平提高的当下,秉持勤俭节约精神仍然重要。大学生因常年在外,家长的教导总显得鞭长莫及,他们应该如何树立勤俭节约意识?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988名在校大学生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2.9%的受访大学生希望学校组织开展勤俭节约辩论会、榜样人物宣传讲座等活动,58.2%的受访大学生建议组织大学生参观红色革命基地,感受幸福生活得来不易。(9月19日《中国青年报》)

  勤俭节约是一种美德,也是一种精神。这种美德和精神并未过时,也永远不会过时。珍惜资源,崇尚节俭,适度消费,应成为每个人的基本理念和自觉行为。从调查来看,有些大学生不注意节俭,表现出旺盛的消费需求,甚至经常过度消费、相互攀比,不懂得量入为出。历览前贤家与国,成由节俭败由奢。青年学生的价值取向决定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学生又处于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亟需补上勤俭节约这门“必修课”。

  据报载,时下美国不少中小学流行吃“忆苦饭”——每个学生抽取一张就餐券,要是券上写着“15”,则意味着他属于占世界人口15%的富人,可享受丰盛的午餐;要是抽到“60”,那他就代表世界60%的穷人,只能吃没有放油的土豆。活动是象征性的,却让美国的中小学生悟出了很多的道理,更收获了勤俭节约的精神。相比之下,我们的中小学以及大学在这方面的教育还比较缺乏。去年9月,教育部办公厅下发通知,要求各地高校开设金融安全相关课程,及时纠正超前消费、过度消费等错误观念,引导学生树立勤俭节约意识。

  专家表示,人的价值观建立要经历一个过程,“直接约束或批判可能对现在的年轻人作用不大,甚至会让他们产生逆反心理,要巧妙地引导。”事实上,媒体在调查中不少大学生一方面对学校开展勤俭节约教育表示支持,另一方面也对如何搞好宣传教育提出了许多合理化建议。归纳起来:一是开设勤俭节约方面的选修课程,介绍名人勤俭节约故事、榜样人物事迹,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消费观;二是开展勤俭节约方面的体验活动,如举办辩论会、榜样人物宣传讲座、相关科技发明比赛等,告诉大家勤俭节约的必要性,以及容易遇到的误区;三是组织大学生参观红色革命基地,感受幸福生活得来不易;四是通过“光盘行动”“勤工俭学”等形式,引导学生从小事、日常做起,培育节俭精神。

  节俭,积聚的不仅是有形的物质财富,更是无形的精神财富。“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为大学生补上勤俭节约这门“必修课”,就是要让美德之光净化大学生的心灵,提升大学生的境界,不忘孜孜以求的初心,积聚艰苦奋斗的磅礴力量。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勤俭节约这门“必修课”亟需补上

2019-09-20 12:29 来源:东方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