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堂诗人"引关注 普通劳动者也需要丰富的精神家园

2019年09月20日 12:29   来源:东方网   杨朝清

  “咸菜肉片2.5元”“玉米青豆3元”的菜单下面,居然出现了“不错过花开的美丽/屋檐躲一场雨/星星眨眼的秘密”,“友人拍下肩/要顺其自然/指尖无意间/老去的容颜”……12个打饭的窗口被诗歌刷屏,这些诗,全是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食堂师傅宋成宝写的。(9月19日《钱江晚报》)

  在一个习惯“以貌取人”的时代里,食堂师傅没有光鲜的外表和体面的工作;缺乏财富积累和社会资本的他们,在社会分层中处于底端的位置,难以吸引力注意力的聚焦。对文学的热爱和对诗歌创作的热情,让宋成宝和一般的食堂师傅区别开来;“食堂诗人”不仅让自己的人生多了一些光亮与色彩,也让食堂变得与众不同。

  理性选择的深入人心,让许多人都在为了更好的生活而打拼。居大不易,一些年轻人不仅通过主业来挣钱,也通过多元化的兼职来增加收入,以至于副业成为一种刚需。实际上,更好的生活不仅包括物质层面的,也包括精神层面的;当大多数人在为“荷包鼓鼓”而努力的时候,也有一些人在不断丰盈自己的精神世界。

  不论是“厦大保安获学位”,还是在北京打工的范雨素写出了自传小说,抑或“食堂诗人”,虽然一些人的物质生活还谈不上丰盈,但却并不意味着他们没有追求精神生活品质的权利与自由。在平凡的世界里,普通劳动者并非永远不知道疲倦、没有情绪情感的机器人,而是有着自己的精神诉求与情感需要。

  正如德国哲学家海德格尔所言,人生的本质是诗意的,人是诗意地栖息在大地之上。写诗、读诗并非少数精英群体的特权,而是要回归大众生活。“饥者歌其食,劳者歌其事”,每一个人都可以是诗人;越来越多的普通人用文学的方式告诉世界,自己不是社会变迁的背景,而是这个时代掷地有声的表述者。

  “我们走得太快了,有时需要停下来,等一等我们的灵魂。”诗意化的语言,道出令人痛心的“价值失落”。在一个盛行“快餐文化”的时代里,来也匆匆、去也匆匆的脚步在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用诗歌来清洁和丰富自己的精神家园,得到了越来越多的文化认同。现代化进程的滚滚车轮,既让这个世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让人产生了心理压力、焦虑等情绪。以文学的方式和自己对话、和这个世界交流,这样的简单、纯粹,彰显了普通劳动者对情感厚度和精神家园的追寻与守望。

  “脑瘫诗人”余秀华也好,“食堂诗人”宋成宝也罢,他们能够在诗歌创作上取得优异的成绩,并非有很高的天赋,而是源于他们的纯粹和定力。少一些芜杂的欲望,多一些简单、执着,诗歌创作并没有许多人想象的那么难。热爱诗歌并认真付出,普通人也可以创作出优秀的作品。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食堂诗人"引关注 普通劳动者也需要丰富的精神家园

2019-09-20 12:29 来源:东方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