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盒经济”不可缺少文化特质

2019年09月20日 12:28   来源:东方网   王传合

  在济南已经有一群人迷上了盲盒,有的甚至月花3000元购买。省城一位运营盲盒的负责人介绍,济南盲盒虽然起步晚,销量与一线城市差距较大,但市场稳定而持续,有较大的发展空间。(9月20日齐鲁壹点)

  说起时下流行的盲盒消费,可以用一句话来形容,出手宽绰大方、毫不吝啬。盲盒的消费数量更是令人咋舌,有数据显示,过去一年,闲鱼上有30万盲盒玩家进行交易,每月发布闲置盲盒数量较一年前增长320%。如此高的盲盒消费,令很多人惊叹不已。

  风起云涌的盲盒消费表明,一方面,伴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们的经济条件有了很大提高,生活水平得到了很大改善,不管是吃的穿的还是用的玩的,从品种到质量和档次,必然会逐步得到提升,这是很自然的事情,兜里有钱了,购买盲盒玩偶自然成为很多人的选项。另一方面,借助盲盒玩偶,适时推出“盲盒经济”,既增添了浪漫气氛,又繁荣了消费市场,确实是一举两得的好事。

  还应该看到,很多人之所以对盲盒情有独钟,购买欲望如此强烈,与冲动性消费有着直接的关系,比如冲动购买欲望、炫耀财富行为等,这种无意识、无计划的消费,正是满足了这种心理。透过盲盒消费不难看出,在购买盲盒背后,折射出的是一股非理性的欲望和冲动,反映出的是一些人飘浮躁动的变态消费。这就如同美国经济学家凡勃伦所说的炫耀性消费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即购买商品的目的在于通过夸富式炫耀,以博得社会艳羡而提升其社会地位和声望、荣誉,从而获得自尊和满足。无疑,这种超出实用和生存所必需的欲望和冲动,不仅与中华民族一贯倡导的“成由勤俭破由奢”的传统美德相去甚远,而且还会造成财富的浪费和社会风气的低下,害莫大焉。

  毫无疑义,盲盒经济之所以成为盲从,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忽视了盲盒的文化特质,如此一来,盲盒经济必然会被庸俗化、边缘化。显然,盲盒经济作为一种消费行为,离不开民族文化的滋润,倘若是没有了文化特质,盲盒经济就会失去深刻的寓意和韵味。从这个角度看,只有减少和避免过度商业化、娱乐化的影响,为盲盒玩偶注入更多文化特质,才能促进盲盒经济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盲盒经济”不可缺少文化特质

2019-09-20 12:28 来源:东方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