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各界应珍视大陆释放的善意

2019年09月20日 09:07   来源:中国网   杨昆福

  日前,大陆出入境管理部门公告自9月20日起恢复受理20个海西城市居民赴金门、马祖、澎湖“小三通”个人旅游签注申请的消息,引发两岸各界关注。尽管,此次恢复签注申请仅限于金马澎“小三通”个人游,但传递出的信号值得台湾各界重视。

  在此之前,也就是8月中旬,金门县长杨镇浯、连江县长刘增应以及澎湖县长赖峰伟三人,曾联袂登陆争取放宽个人游“禁令”,将“赴台”与“赴金马澎”区隔对待。金门方面则在大陆公告相关消息后称这是他们三县争取“区隔政策”,获得大陆的回应。这或许是最直接的原因,但并非能真正诠释该项措施的本质与初衷。

  今年8月1日起,大陆之所以暂停47个城市居民赴台个人游试点,肇因于赴台个人游试点的基础和条件,因民进党当局大肆鼓噪“台独”,煽动两岸“敌意螺旋”,挑动两岸对立而遭到破坏和侵蚀。也就说,民进党当局刻意恶化两岸关系,制造两岸冲突对立氛围,是导致包括赴金马澎在内的赴台个人游暂停的罪魁祸首。他们应对台湾观光产业沦为“关光惨业”负首要责任。

  9月11日,国台办新闻发言人马晓光在面对媒体有关“赴台个人游暂停之后,团体游是否会受到限制”的问询时表示,“民进党当局不断鼓噪‘台独’活动,不断煽动对大陆的敌意,挑动两岸对立,恶化两岸交流气氛,伤害大陆同胞的感情,不可能不影响大陆民众赴台旅游的意愿。”言下之意,若民进党当局再挑衅大陆,大陆被迫采取进一步反制措施,或许将难以避免。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大陆恢复受理20个城市居民赴金马澎“小三通”个人游,将“赴台”与“赴金马澎”做一定的区隔,显然有一定的用意与考量。

  一方面,向台湾民众传递善意信号。尽管民进党当局不断在两岸关系上采取挑衅冲撞行为,导致赴台“个人游”试点的基础和条件被严重侵蚀,但大陆愿意在能力所及和可控的范围内,尽量为台湾民众谋福祉。

  另一方面,形成“鲜明对照组”,戳破民进党当局营造的骗局。民进党为掩饰陆客赴台游锐减对台湾观光业造成的重创,除了推出杯水车薪的“秋冬游补助”外,透过亲绿媒体营造东南亚及日本旅客可以填补陆客空缺的假象,试图蒙蔽台湾民众。

  倘若陆客赴金马澎形成了新形式的“跳岛游”,并显现出一定的效益,便会与“赴台游”形成鲜明反差,势必会让民进党当局无所遁形。再者,金马澎三地为蓝营执政县市,与大陆有一定的互信基础,陆客赴三地个人游相对安全可控。

  不过,值得密切关注的是,民进党当局目前正在大玩“两手策略”。一方面,刻意恶化两岸关系,借机通过和推动旨在切断两岸交流的“国安五法”及所谓的“中共代理人修法” ,试图通过政治操作制造“绿色恐怖”,产生“寒蝉效应”。从而企图达到抹黑大陆,打击岛内“非绿阵营”的目的,同时人为虚构“反中恐共”意识,将自身形塑为所谓的“辣台派”,进而骗取支持。

  另一方面,在恶化两岸关系的同时,将陆客赴台游锐减对台湾观光产业造成的冲击进行“泛政治化”,并将责任推给大陆。而事实上,台湾旅游相关业者是两岸交流的获益者,他们一向被视为蓝营的支持者。民进党当局无所顾忌地恶化两岸关系,制造两岸对立,迫使陆客赴台游受影响,其在客观上可起到抹黑大陆、打击蓝营及其支持者的功效。民进党当局居心叵测,值得密切关注与警惕。(杨昆福,厦门市台湾学会理事)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台湾各界应珍视大陆释放的善意

2019-09-20 09:07 来源:中国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