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之英者,世之楷模

2019年09月20日 07:46   来源:长沙晚报   文峰

  总有一些面孔让我们注目,总有一些声音让我们感动,总有一种精神让我们敬仰。

  日前,经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授予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的决定,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授予于敏等8人“共和国勋章”,授予劳尔·卡斯特罗·鲁斯等6人“友谊勋章”,授予于漪等28人国家荣誉称号。一时间,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引起了网友的广泛关注和热议,人们纷纷为受表彰者点赞献花。

  42人被授予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这既是对功勋模范的最高褒奖,也是70年砥砺奋进的深刻铭记。这些闪亮的名字必将铭刻在一代代中国人的记忆里,必将进一步激发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复兴之志、爱国之情、强国之行,必将进一步凝聚国际友人参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智慧和力量。

  礼赞英雄和楷模从来都是最动人的乐章。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党的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热情投身伟大的革命、建设、改革事业。其中,很多人默默无闻、兢兢业业、甘于奉献,他们为伟大祖国献身、为幸福生活奋斗。在70年的峥嵘岁月中,我们国家相继涌现出了无数可歌可泣的杰出人物,谱写了一曲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从时传祥、王进喜,到袁隆平、郭明义,各行业的杰出人物传递了巨大的正能量,让我们的社会越来越美好,让我们的祖国越来越强大。情至深者,许国为民。国之英者,世之楷模。共和国有这样的楷模,乃国之福祚,人民有这样的标杆,何其有幸。

  这些英雄和楷模来自各行各业,他们有的赤胆忠心献身国防事业,有的鞠躬尽瘁推动科技创新,有的全心全意服务民生福祉……这次,获得“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的功勋模范人物,是新中国英模群体的典型代表。他们背后是一个个群体,是一群群可爱的人,是每一个年代的精神写照。表彰和铭记他们的历史功绩,尊崇他们的精神风范,彰显了致敬楷模、尊崇英雄的国家态度。

  哲人说,当个人的活动符合社会发展规律,反映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那么就会对社会的进步发展起积极推动作用;反之,就会阻碍社会的发展。“如果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没有共同的核心价值观,莫衷一是,行无依归,那这个民族、这个国家就无法前进。”颁发国家荣誉,就是要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 综观这些可爱的人,我们更明白境界、格局、情怀和担当的重大意义。大境界造就大胸怀,大格局成就大作为,大情怀绘就大宏图,大担当成就大事业。实践也已经昭示我们:一个人只有具备大境界、大格局、大情怀、大担当,才能释放出非凡的人格魅力。

  在共和国辉煌事业的长河里,英雄和楷模是永远奔腾的浪花;在共和国的星河里,英雄和楷模是永远闪光的明星。正如《祖国不会忘记》的歌词:不需要你认识我,不渴望你知道我,我把青春融进祖国的江河。山知道我,江河知道我,祖国不会忘记我……不需要你歌颂我,不渴望你报答我,我把光辉融进祖国的星座。”

  “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为共和国事业鞠躬尽瘁和拼搏奋斗者,人民不会忘记,历史不会忘记。这些闪亮的名字,终将照亮我们前进的道路,给我们无穷的精神力量。 今天,我们迎着民族复兴的曙光,走在崭新的道路上;今天,优秀的中华儿女,正谱写时代的新篇章。让我们挽起臂膀,迎着胜利向远方,排山倒海不可阻挡!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国之英者,世之楷模

2019-09-20 07:46 来源:长沙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