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堂诗人”堪称学子榜样

2019年09月20日 07:39   来源:广州日报   毛梓铭

  这几天,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食堂火了,因为打饭窗口画风突变。12个打饭的窗口被诗歌刷屏,而这些诗,竟全部是食堂师傅的大作。

  原来,这位名叫宋成宝的食堂师傅从小嗜书如命,上学的时候就尤其喜欢听老师们讲解优秀文章。来到大学食堂后,或许是受到高校环境的感染,宋师傅的创作热情一天天高涨起来。迄今为止,他已创作上千首诗歌,其中不乏一些精到含蓄、经得起咀嚼的妙语佳句。

  如今,借着在打饭橱窗上展示诗歌的机会,宋师傅的作品在校园里越传越广,圈粉无数。很多学生在排队打饭的时候都放下了手机,转而享受诗歌之美、文字之韵。短短的打饭时间,因此也带上了点劝学教化的意味。这样的好创意,确实起到了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其实,校园里的求学成长,既在课堂,也在课下。高校的办学质量怎么提高?如何改进?就是要在这些细微之处上持续用力,为学生成才成长营造良好环境。

  同样的,宋师傅的自身经历,也为高校学子们树立了榜样。学习,不存在年龄之分,不在乎职业身份,只要一个人肯学、愿学,并持之以恒地付出努力,就一定会有所收获、取得进步。在一个倡导终身学习的社会里,从师傅变成诗人,当然不是什么了不得的事情。但正因为有许许多多宋师傅这样的例子,我们才明白,真正的课堂就在生活当中,就在日积月累的思考、感悟和实践当中。古人云,学无止境。在今天来看,这句话仍颇具现实意义。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食堂诗人”堪称学子榜样

2019-09-20 07:39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