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命换上“高科技”马甲依然是迷信

2019年09月20日 07:39   来源:长江日报   邢帆

  要问这几年科技圈最火的概念是什么,“AI”定能榜上有名。风靡的“AI”也开始泛滥,“神算子AI面相”“大数据AI面相”“AI智能算命大师”,如今各种街边小摊、算命八卦都假“AI”之名。

  “AI算命”不同于“纳米贴膜”,它就是打着“高科技”幌子,让陈旧的迷信死灰复燃。譬如在各种小程序、APP中,上传一张面部或手部照片,很快就能生成一份号称“AI看透你一生”的分析报告。

  过去,普通人要想清楚这些伎俩的荒诞性还不太容易,现在可简单多了。如果面相能决定一个人的命运,那人类的命运岂非掌握在了整容医师的手中?而且整容人人能学,人人能整,所谓改变命运,无非整个容的事。过去我们对人类整体缺乏清晰的认知,现在我们知道了,地球每小时大约就有16000人出生,同名同姓的也不少,不知算命大师们如何把一个确定的命运和某人的“生辰八字”对应起来?

  某算命小程序的简介是这么说的:由资深相学大师整理的面相学基本概念,加上人工智能工程师,运用深度精神网络学习语言,让AI学习近20万个拥有108个定位点的真实人脸样本数据,进行最精准的AI识别匹配。听起来很唬人,其实无非就是先给不同的面目特征准备好相应的面相学解释,通过人脸识别后进行匹配。比如,“面相学”认为“天庭饱满”是好面相的标志,如果AI通过面目识别,发现某用户的额头面积较大,那么就输出相应的结果。要说这里面有什么科技成分,那也仅限于人脸识别,和算命根本没什么关系。

  AI算命不是单纯的娱乐,大部分小程序都会进行诱导消费,分析报告只能免费看一小部分,想看剩下的就得付钱,几十上百不等。算命之类的迷信活动,显然是无法取得营业执照的,而且“算命大师”们还会诱导消费者向亲朋好友推荐,其“营业”模式已有了传销的嫌疑。此外,上传面部、手部的照片,有可能造成个人生物信息的泄露,被不法分子利用。

  随着科技的发展,高端技术以各种形式进入寻常百姓家是大趋势,这必然会为生活提供新的可能性,但也给了一些寻常事物打着新技术的幌子自抬身价的机会。对大众来说,保持必要的警惕,不盲从、不迷信,才能避开“算命大师”们的忽悠,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算命换上“高科技”马甲依然是迷信

2019-09-20 07:39 来源:长江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