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谁在大学第一课演讲,传递的是价值观

2019年09月20日 07:38   来源:长江日报   朱建华

  新生入学后举行开学典礼,是大学的第一课;学生离校前举行毕业典礼,是大学的最后一课。这两课是每年的“大餐”,大学都会精心准备,并会邀请有一定身份的嘉宾做演讲。演讲嘉宾的身份,看似简单,实则传递着大学的价值观。

  2019年开学季,90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参加湖南农业大学开学典礼受追捧,令人难忘。与近年来大学频频邀请企业家演讲不同,袁隆平是为数不多在大学开学典礼上亮相的功勋科学家。

  去年,《长江日报》曾报道两所大学5年邀请13位校友参加毕业典礼演讲,其中10位是企业家,这种情况具有一定的普遍性。不知从何时起,财富的多少,成了一些人衡量他人成功与否的标准。巧的是,大学邀请去演讲的企业家中,有的还是当地的“首富”。

  任何行业都有其价值,每个职业都值得尊敬。市场活力来自于企业,企业家值得尊重,企业家精神值得弘扬,如果大学看重的是这一点,也无可厚非。但不少大学频繁地邀请企业家坐上演讲席,尤其以请到“首富”为荣,还是难逃有“傍大款”或“以财富论英雄”的嫌疑。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大学是教育培养青年人才的重要园地,也是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武装青年的重要思想阵地。新中国成立70年成就斐然,但某些领域“卡脖子”的问题亟需解决。用科学家精神来激发科技创新,是解决“卡脖子”问题的路径之一。

  早年曾在武汉读书的袁隆平,被誉为“世界杂交水稻之父”,也是今年8位获授“共和国勋章”者之一。让中国水稻亩产由300公斤上升到1000公斤以上,是袁隆平带领团队为解决人民温饱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的杰出贡献。

  今年6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开学典礼是大学的第一课,邀请袁隆平与初入象牙塔的青年学子面对面,体现了大学的责任与使命。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从媒体报道来看,袁隆平不仅在湖南农业大学的新生中受到热捧,还刷屏朋友圈,成为网络上的热门话题。这说明,为党和国家作出重大贡献的科学家,永远都不会过时,永远都值得铭记。这还说明,一个人的价值并不取决于创造多少社会财富,关键还在于对社会、对人类的贡献。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邀谁在大学第一课演讲,传递的是价值观

2019-09-20 07:38 来源:长江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