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钢百年史启示了我们什么?

2019年09月20日 07:32   来源:北京日报   范荣

  高炉筒仓犹在,却早已不见钢花飞溅;曾经的冷却塔告别蒸汽氤氲,焕然一新映衬着冬奥滑雪大跳台……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首钢迎来百年生日,市委书记蔡奇专程到新首钢地区调研,送上“首钢百年恰似风华正茂,面向未来再创时代辉煌”的美好祝福。

  100年浪淘风簸,流沙见金;100年淬火渗碳,百炼成钢。从动荡屈辱中起步,在建设热潮中成长,于风雷激荡中壮大,“一部首钢史,半部北京史”。百年首钢浓缩了北京发展的恢弘图景,见证着中国现代化进程的历史飞跃,与共和国追赶世界、拥抱时代的前行脚步紧密相扣。从以“首钢速度”扛起工业大旗,到以“承包制”引领国有企业改革,从还首都一片蓝天毅然开启“从山到海的搬迁”,到华丽转身用好工业遗存打造城市复兴新地标……百年老厂的生长曲线,为我们观察北京城市进步和中国产业结构转型提供了生动视角。

  一座城市的发展有其内在规律,唯一长新的是自我革命的激情与勇气。70年前,百废待兴的北京“连一颗钉子都造不出来”。从消费城市到生产城市,北京的蝶变由工业化开始。烟囱林立、浓烟滚滚,在这场城市发展路径的深刻转变中,以首钢为代表的一批重工业基地纷纷落成并投产,北京在轰鸣声中,走在了全国工业发展的前列。但城市的发展从来不会是同一节奏的承续,改革开放的春潮,让北京产业结构短板迅速凸显,如何摆脱困境?从“粗放”走向“精细”,从“单调”走向“多元”,从“又黑又重”走向“工艺轻巧”,成为北京谋划城市发展的新起点。首钢的停产、搬迁与变身,对接着北京对城市功能定位的再认识,汽车、医药、电子变身产业主体,“高精尖”已成为这座城市新的名片。发展定位和产业布局的不断更新迭代,各大区域和各大企业紧锣密鼓的转型升级,为这座超大城市带来源源不绝的活力。

  北京发展的跃升,又何尝不是中国现代化进程的缩影?新中国成立之初,首钢是全国仅有的几个能投入生产的工业基地,如今,世界500多种主要工业产品中,我们有220多种生产能力稳居第一,“世界工厂”的地位名副其实。与此同时,伴随着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深刻变革,中国的产业结构不断改善、新兴产业不断涌现,第三产业早已取代第二产业成为经济增长最主要的贡献力量。从数量扩张向质量提高,处在“风口”焦点上的“中国制造”,正在从全球产业链的中低端奋力向上攀登。

  今天的中国,在风起云涌的新一轮科技革命中加紧抢占高质量发展的高地。今天的北京,城市发展模式深刻变革,减量发展、绿色发展、创新发展成为首都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鲜明特征,“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的路径愈发清晰。当时与势不断把我们推到一个个新的十字路口,如何实现由大向强的关键一跃?除了要有判断大势的智慧、投身时代洪流的自觉,更重要的是要有一份参与历史、胸怀家国的豪情。

  新时代,新机遇。如今的曹妃甸,由首钢人自主研发的两座5500立方米高炉和“全三脱”炼钢厂,巍然矗立在渤海之滨,与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隔空遥遥相望,好似一重隐喻:对历史的最好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把握好每一个时间节点,走好前所未有的新征程,我们的城市、我们的祖国必将书写新的传奇、新的辉煌。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首钢百年史启示了我们什么?

2019-09-20 07:32 来源:北京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