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狠心戒掉饭局的六个原因

2019年09月20日 07:24   来源:红网   梁宝华

  听说过戒烟、戒酒,听说过戒饭局吗?估计绝大多数人都没听说过,也不能理解。但这个奇葩的决定和事情就真真切切地发生在我身上,而且成功做到了。三年来,我除了必要的随礼饭局之外,毫不犹豫地推掉了各种名义的饭局。能够不顾各种关系,狠心向饭局说“白白”,真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而我选择“不一般”,也是经过了左右权衡和再三斗争的,主要基于以下六个原因。

  把酒彻底戒掉了。从骨子里,我就不喜欢喝酒,加之酒量怎么练也练不出来,又被迫一次又一次喝高,折腾得半死不活的,我对酒就到了忍无可忍的程度。于是,经过反反复复较量,终于把酒戒掉了。现在,谁再用各种“花招”劝酒,我都只是呵呵一笑,滴酒都不沾。酒都不喝了,参加饭局就只有看人家热热闹闹喝了,看一会儿还行,看几个小时,就成了煎熬。于是,感觉参加饭局不是一种放松,而是一个不小的负担,主观上就没有了想去的愿望。

  讨厌一成不变地提酒。喝酒那阵儿,我最怕的不是喝酒,而是提酒。每次参加饭局前,都要费尽心思琢磨怎样提酒,力求有点新意,能说出点啥,然后一遍一遍在脑子里演练,即使在饭桌上也心神不宁,边很斯文地夹着菜,边用脑子过提酒词,生怕一会儿提酒时忘了词。每次提酒前,都整得心事重重的,太没意思了。而对于每个饭局的提酒而言,大家几乎都把感谢和溢美之词,一股脑地投给了请客的东道主或在座分量最重的那一位,说得真诚,听着肉麻,感到俗气。虽然我相信多数人说的是心里话,但还是不能完全适应这样的语言环境。

  规矩让人不舒服。参加饭局,一般是不能乱坐的,特别是有领导参加时,那坐的顺序就更讲究了,至少提酒,也是有严格讲究的,谁先提,谁后提,是不能由着自己的性子来的。比较正式的饭局,说道就更多了,谁主谁次从一开始就得分出来,别人是不能喧宾夺主,抢了风头。我不是不喜欢规矩,也没有一点想表现自己的冲动,只是感觉吃个饭,弄得太有仪式感了,太不自在了。尤其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不想刻意地、违心地压抑自己,故作谦卑,附和别人,因为几顿饭局,而失去自己本来的样子。

  有些饭吃了不踏实。两年前原单位的一位同事第一次组织聚会,我参加了,今年又组织了一次,我在微信群里一声没吱,装作不知道信儿,因为担心经常参加,会有“小圈子”的嫌疑。有时参加饭局,不能确定请客的用不用公款,有没有啥说道,一旦因为吃顿饭而跟着“吃瓜落儿”,就太不值当了。参加饭局跟谁吃,在哪吃,也不是随随便便的,弄不好也可能是毛病。我是个头脑简单的人,也是个敬畏法纪的人,因为吃顿饭,还要特意分析鉴定一下合不合规,有没有问题,还要提心吊胆,这又何必呢?

  不想损害自己的身体。有个同事很有毅力,天天跑步、走步,身体很棒,酒量很大,他有一个经典语录:一顿大酒,三天白走。经常参加饭局,即使不喝酒,坐上三四个小时,大鱼大肉也是少吃不了的。我有胆囊炎,应该就是吃出来的,不敢再在“嘴巴”上放纵自己。健康就是王道,我现在一点也不掩饰自己“养生”的观点。单纯为了健康,我也要告别饭局。

  我信奉“君子之交淡如水”。刚上班那阵儿,我喝酒费劲,领导点拨我“不能喝酒,怎么能进步?”。我那时真往心里去,心理负担很重。现在不同了,工作了22年,也算个“老人儿”了,对所谓的前途也看淡了。人一旦不过分在乎什么,就会如释重负,不再纠结于人际关系,不再刻意经营人际关系。我现在对“关系”有自己的原则,那就是坚决恪守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干干净净的政商关系。所以,很多饭局对我意义不大,远不如练练书法、拍拍视频、走走步、管管孩子、看看父母,更有成就感、获得感。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我一狠心戒掉饭局的六个原因

2019-09-20 07:24 来源:红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