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城内外,总有悲鸣

2019年09月20日 07:22   来源:红网   路宇

  “你的人生一路下滑,这时你觉得婚姻是座围城,城外的人想进去,城里的人想出来。”

  如果钱钟书先生活在当下,一定会忍不住重新修订他的《围城》,其中那句赫赫有名的“婚姻像城堡,城里的人想逃出来,城外的人想冲进去”就脱离于当下现实。联想到如今越来越攀升的离婚率,城里的人是不是想逃出来我们暂且不论,只说说城外的人,如今倒未必都想冲进去了。国家统计局和民政部联合提供的数据显示,从全国范围来看,2018年的结婚率仅为7.2‰,创下了近10年来的新低——越来越多的人徘徊在婚姻这座围城的门口“兴叹”。(9月19日 澎湃新闻网)

  “想结婚,这几件事一定要想清楚”“结婚前一定要问对方的五个问题”“婚前婚后财产如何划分”……若把“结婚”二字作为关键词搜索,满屏都是以上问题的N种解答。现在的经济条件越来越好了,人们也越来越聪明。老一辈认为结婚生子是瓜熟蒂落的事情,而今天已经成了大多数年轻人权衡利弊的选择。

  谁能想到几年前的结婚狂成了不婚主义,谁又能想到那些爱得死去活来的一对对情侣们撕破脸时比谁都难看。爱情成了几万的彩礼,爱情成了男人的钱与女人的美貌,爱情成了婚前买房不是夫妻共同财产。爱情走入了婚姻,还有了细致的婚姻法,可爱情,变得越来越不像爱情。

  结婚越来越慢,离婚越来越快。从民政部公布的数据来看:中国离婚率增长迅猛,自2003年以来,已连续15年上涨。据统计,2010年离婚率不到20%,2016年则达到了30%,2018中国的一线城市离婚率达到40%。

  围城内外,总有悲鸣。不过不只因为爱情。职场的压力、房价的负担、孩子的入学、老人的健康,都是现在适婚年龄人群需要考虑的问题。在种种现实因素的影响下,婚姻的结合既有赖于经济因素,又在渐渐地摆脱经济的桎梏,越来越回归到情感上势均力敌、互相欣赏的本原状态。从这方面来说,也是社会不断进步的表现。

  不管结不结婚、生不生孩子,若是心甘情愿,则皆大欢喜;若是权衡利弊,则冷暖自知。被困在围城里的何止一个,世俗之人都囿于这围城中,我们都在进围城的路上。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围城内外,总有悲鸣

2019-09-20 07:22 来源:红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