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人物”给我们上了一堂“规则课”

2019年09月20日 07:22   来源:红网   邹娇

  9月18日晚11点,芒果TV通过官方微博对旗下艺人刘露大闹湖北宜昌东火车站一事,作出公开道歉声明。芒果TV就签约演员刘露大闹火车站被行拘一事发声明道歉,并宣布解除经纪合约。芒果TⅤ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对旗下艺人管理。(9月19日 人民网)

  对艺人来说,名声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刘露因为大闹火车站而“闹”掉了自己的前途,可以说为自己的任性付出了惨重的代价。细究起来也不冤,刘露在此次大闹火车站事件中至少有“三个错”。

  “一错”在于无视公共安全。不能携带易燃易爆危险物品上火车是常识,是火车上耳熟能详的温馨提示。火车是一种大众交通工具,在正常的行驶过程中,为了保温隔热和安全,火车大部分门窗是紧闭的。在火车这样一个封闭空间内,装有易燃易爆危险物品的容器很有可能由于人流拥挤、车门轧压、高温下强度差等因素变形受损,致使易燃易爆危险物品挥发、洒落,达到爆炸极限。在这种情况下,一个微小的火星就会导致发生爆炸,从而酿成惨祸。刘露携带易燃压缩气罐是对自己和他人生命缺乏最基本的尊重。

  “二错”在于无视法律法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严禁源头及中途上车乘客携带易燃易爆危险品乘坐客运车辆。刘露在安检人员明确告知不能携带易燃压缩气罐的情况下,仍在安检人员不注意的情况下,直接拿着违禁物品进入了候车室,可谓是视法律法规为无物。

  “三错”在于无视身份平等。“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任何人不论其身份地位高低,在法律面前皆平等,不因身份地位而有差别待遇。当铁路警察前来维持秩序时,刘露大闹火车站,拒不配合传唤,严重影响车站秩序。还声称自己是公众人物,公然对执法人员说:“你完了”。即便是明星,也没有特权,违反规则就要接受处罚。

  “三个错”归根结底,是错在缺乏规则意识。所谓规则意识,是指是发自内心的、以规则为自己行动准绳的意识。矛盾、风险常源于缺乏规则意识,不遵守规则就要付出“代价”。范冰冰偷漏税、翟天临学术不端、柯震东吸毒等事件,无一不在告诫着我们无视规则付出的可能是前途。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事故、8·12秦皇岛1名女游客在野生动物园被老虎咬伤死亡等事件,无一不在告诫我们无视规则付出的可能是生命。

  无论技术怎样进步,社会如何发展,规则都是基础。人人从自身做起,遵守校规、遵守法律、遵守社会公德,用行动捍卫我们的规则文明,是对他人负责,更是对自己负责。唯有越来越多的人遵守规则,我们的社会才能更加和谐,我们的生活才能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公众人物”给我们上了一堂“规则课”

2019-09-20 07:22 来源:红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