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扔单车阻摩托车逃跑”太不理智

2019年09月20日 07:20   来源:红网   朱永杰

  汕头交警扔单车砸摩托事件远未结束。据9月19日中国经济网报道,在这起事故的背后,还存在有"隐情",那就是汕头市区居民自2002年起,无法合法办理摩托车牌照,从2014年开始,其他区的摩托,不允许行驶到金平、龙湖两区。而值得关注的是,该起事件发生在金平区,伤者佘某某系龙湖人,所以这两块的居民都无法合法上路。有网友认为,佘某某掉头就走,或许和此事有关。

  显而易见,当地的无牌摩托不是个别现象。换句话说,要想收拾摩托骑行者,那就是一网下去,触网者众。这在当地,应该人所共知,属于公开的秘密。

  有一次夜行,已经半夜,笔者在一座立交桥上观摩了交警查酒驾的过程。不得不说,经过治理,如今的酒驾者已经很少很少了。从夜里十点到十二点半,交警共计查获了两起酒驾,一方面看得出交警的辛苦,另一方面说明查处酒驾的难度加大了。

  从一定意义说,交警查车的目的是为了搞好公共安全,通过什么呢?就是通过发现那些违法驾驶的人,实施教育惩戒处罚,以儆效尤。在执法现场,既希望查处更多的违法者,战绩辉煌,又希望一个也不要遇到,都平安出行。这几乎就是一个不可调和的矛盾。然而,矛盾之中才出形象,合格的交警是不会在矛盾之中纠结的。比如,遇到违法者,保证其生命安全,始终应该排在第一位。

  两轮摩托的稳定性是最差的。任何一个人,要想弄翻一辆速度不低的摩托车,并不困难。问题是,摩托车翻车的危害性可不低,轻者破皮骨折,重者可能丧命。所以,对两轮摩托的执法,从一开始就充满挑战。

  从汕头交警扔单车砸摩托的事件中,不难看出,骑摩托车的佘某某未取得驾驶资格,并且还未佩戴安全帽,这是违规违法的。且查酒驾是为了避免安全事故,驾驶车辆需要配备证件、携带安全帽,也是为了避免事故发生。可是,这一个单车"推"(其实是扔)过去,却酿成了事故,是不是已经让出发点变得有些本末倒置、啼笑皆非呢?甚至可以推论出,在既往的执法中,不排除也有扔××砸摩托的违法行为,只不过没有引起注意引发轩然大波而已。

  医院的重症监护室里,乘摩托的女子李某某还没有苏醒,是否会落下残疾或者遭遇性命危险,都还无法预料。我们难忘倒地的李某某头部那一摊血迹,那绝非好事。但愿李某某能够化险为夷,早点痊愈。

  据报道,汕头交警方面已经派人来探望过伤者,医疗费先是家属垫付的,对方表示不用担心此事。伤者家属认为,如果真的是佘某某违反交通规则,接受处罚是理所应当的,但是辅警的不当执法等行为,造成了其受伤,家属也将追究法律责任。我们应当看到两个光明的小细节,一是会好好疗伤,二是要好好维权。事故发生后,不能不叹息,在鲜活的生命面前,这个扔单车的交警是不理智的,真的有必要依法处罚。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扔单车阻摩托车逃跑”太不理智

2019-09-20 07:20 来源:红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