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师诗人”火在何处?

2019年09月20日 07:19   来源:红网   维扬书生

  这几天,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食堂火了,因为打饭窗口画风突变。“咸菜肉片2.5元”“玉米青豆3元”的菜单下面,居然出现了“不错过花开的美丽/屋檐躲一场雨/星星眨眼的秘密”,“友人拍下肩/要顺其自然/指尖无意间/老去的容颜”……12个打饭的窗口被诗歌刷屏,这些诗,全是食堂师傅写的。(9月19日《钱江晚报》)

  杭电食堂炒菜师傅宋成宝写的诗歌之所以走红大学校园,主要原因有三:

  一是有思想。食堂师傅宋成宝虽然出生于一个普通农民家庭,但他从小受喜欢阅读的祖父影响,嗜书如命,初中时期尤其喜欢听老师在课堂上讲解优秀文章。毕业后他成为一名北漂,常去西单图书大厦、王府井图书大厦等书店看书,这说明他有着丰富的生活经历和文学积累,他写的上千首诗,主要是记录生活、旅程、情感和自己的思考。他的一首题为《手机不会告诉你的事情》的诗让杭电经济学院大一新生曲明丹感触很深:“用心倾听/心底平静/手握笔尖/故事感动/燕子归程/木门相迎/掠过微风/最亮星星/落叶空中/思绪染红/寒冬天晴/酒暖蜡影”。因为大学生都习惯边排队边玩手机,宋师傅以一位诗人特有的敏感,提醒大学生不要错过生活中让人感动的瞬间。

  二是接地气。宋师傅的主要工作是在食堂炒菜,他的诗歌都是来源于自己的真实生活及感受,如《老家》:“放学后/翻过篱笆/叫了声妈/木柴在风箱的作用下/火焰很大”,每一句都是一个生活画面;再如《我写诗》:“在妈妈面前我是儿子/在儿子面前我是孩子/在妻子面前我是傻子/在世界面前我只写诗”,写的就是像宋师傅这样怀揣诗歌梦想的打工者真实的生活,没有一点矫揉造作,没有任何修饰浮夸,纯粹而干净,有诗人衣米一所说的“一种难以驾驭的简单”。作为草根诗人的宋师傅关心社会,他的诗里常常有一种悲天悯人的大爱情怀,如《你不经意的一个举动》:“你对这个世界展现的笑容/你的一个善意的提醒/一段诗歌你深情的朗诵/一部极其细腻的电影/可能都会救起悬崖边/一个绝望男人的生命”。

  三是有诗味。好的诗歌读完之后,总会给你一种美的感受,心灵的触动。浙江省作协荣誉主席、诗人黄亚洲在阅读了宋成宝的部分诗歌之后评价:“在不少诗作中,能较好地处理境与情的关系,并且能自然地诱导读者再作深层的思索。诗句的节奏感也把握得较好,疏密有致。”如《你走后》:“你走后/我小心地收藏你留下的踪迹/好让你回来时/闻到书本里夹着的红叶/和屋檐下躲过的那场雨”,这些出自一位厨师之手的诗歌,让人回味无穷。难怪长江文艺出版社的编辑通过钱报记者联系宋师傅,他们对宋成宝的作品很有兴趣,希望能看到他更多的作品。

  毫无疑问,宋师傅是一个被厨师“耽误”了诗人,尽管他的部分作品在艺术水准上还有待进一步提高,还存在这样那样的不足,但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宋师傅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就一定能给师生奉献更多更美的精神食粮,“低头人间烟火,抬头诗和远方”,又何尝不是人们向往追求的那种生活方式?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厨师诗人”火在何处?

2019-09-20 07:19 来源:红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