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伟大的梦想精神

2019年09月20日 06:4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申孟哲

  “诸位代表先生们:我们有一个共同的感觉,这就是我们的工作将写在人类的历史上,它将表明: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1949年9月21日,毛泽东同志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开幕词中的这番话,至今仍令人心潮澎湃。

  “站起来”,短短三个字,字字千钧。实现这三个字的梦想,中国人花了一个多世纪的时间,背后饱含着屈辱与苦难、饥荒与战火、流离与血泪。从“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的维新志士,到“为国家民族死之决心,海不清,石不烂,决不半点改变”的抗战英雄,到“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共产党人,究竟是什么支撑着这些人置生死于度外,虽九死其犹未悔?

  答案是梦想,伟大的梦想——独立、解放的中国,古老自由的土地、幸福安定的人民。为了这些伟大的愿景,个人生死,相形渺小。于是,人民英雄纪念碑上镌刻下那句震撼人心的话:“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中国人的梦想很现实,也很朴素。比如两千多年前,孟子梦想的是“七十者衣帛食肉,黎民不饥不寒”;一百年前,孙中山梦想的是“要四万万人都有饭吃”……中国人以和为贵,不求征服世界,只求人民安定幸福。

  中国人的梦想很辽远,也很伟大。大禹治水、精卫填海、愚公移山的传说典故,是中国人征服自然、海晏河清的梦想;“一定要在不远的将来,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是毛泽东期待中华民族重新屹立世界东方的梦想。

  由是观之,中国的发展逻辑并不复杂难懂。经历过苦难,它珍视热爱和平;有过荒歉饥馑、缺粮乏食的历史,它希望物阜民丰、国人不知有饥饿;看到世界各国科技发达、探索未知,它也希望自己能为人类出一分力、发一分光,在灿烂星河与浩瀚宇宙里留下中国人的脚印,更加懂得人类的过去和未来。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说“中国梦”与世界各国人民的梦想相连相通,因为这本身就是人类的普遍追求。

  梦想是对生活的期盼,也是对生活的超越。但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中国人今天之所以感到骄傲与自豪,靠的不是天上掉馅饼,而是创造、奋斗与团结。正如国际歌所言,“要创造人类的幸福,全靠我们自己。”

  于是我们看到,70年来,中国人不仅站了起来,而且在一穷二白、积贫积弱的农业国基础上,建成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以物美价廉的中国产品惠及全世界;架起了高铁公路,也探索深海星空;用杂交水稻等农业创新养活了近14亿人民,也研制出造福人类的青蒿素;保卫了家国安宁,也维护了世界和平……

  是的,中国人民有志气、有能力,也不怕苦、不信邪。中国人民有梦想,更愿意为之不断奋斗,因为他们相信一个朴素的道理: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

  (作者为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70年,伟大的梦想精神

2019-09-20 06:4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