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美院长教人体写生引发争议,这届网友别“思想跑偏”

2019年09月19日 07:33   来源:东方网   木子

  都9012年了,专业美术学院画人体,居然还引发争议。

  事情起于14日网友@艺术物语在微博上传的一组图片,图中四川美术学院院长示范人体写生。不料,这组照片引发了一些网友对“是否应该画裸体”话题的激烈讨论,甚至有人指责学校和院长使用裸体模特写生是伤风败俗的行为。

  对于这波热搜,评论区的大惊小怪,要比事件本身更出人意料。怪不得有网友要发出“大清早亡了,封建余孽还未除尽”的感叹。

  其实,早在民国时代,在上海创办美专的刘海粟大师就曾经面对过这样的质疑。当时,大军阀孙传芳写信给刘海粟,让其弃用人体模特。面对“掉头”的危险,刘海粟毅然决然地回信称:“学制变更之事,非一局一隅;学术兴废之事,非由一人而定。”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主席批示:“此事应当改变。男女老少裸体模特儿,是绘画和雕塑必须的基本功,不要不行。封建思想,加以禁止,是不妥的。即使有些坏事出现,也不要紧。为了艺术学科,不惜小有牺牲。”因此,在1965年11月11日,由中宣部转发有关文件正式解禁。

  对于此次争议,当事四川美术学院院长庞茂琨大呼“不可思议”,并在17日回应:“人体写生中使用人体模特是国家允许且合规科学的,也是全球范围内美术院校普遍的方式。”可见,在专业美术院校学习画人体,并不值得“争论”,这本身就是正常教学的一部分。

  不过,即便是在美学、艺术教育已经较为普及的今天,某些封建糟粕似乎仍留存在人心中挥之不去。或许,在一些网友眼中,裸体模特等同于色情艺术,这显然有失偏颇。许多学习过美术的网友就表示,美术生画人体正如医学生练解剖一样,只是普通的学习过程,完全没有必要指指点点。而评论区的某些留言,只能暴露出他们的无知和低级趣味。

  都说思想解放是社会进步的一个标志。如今,正常的教学被误解、甚至引发网络争论只能从另一个侧面证明,在经济快速发展的中国,大众的精神世界仍然不够丰富,思想依然不够解放,而美学教育、艺术教育也还任重道远。

  可喜的是,在近期发布的《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中指出,要增强美育熏陶。实施学校美育提升行动,严格落实音乐、美术、书法等课程,结合地方文化设立艺术特色课程。我们期待,随着社会的进步,大家都能以平常心对待此事,学会理解与尊重,用真正艺术的眼光欣赏包含裸体模特画在内的所有美术作品。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川美院长教人体写生引发争议,这届网友别“思想跑偏”

2019-09-19 07:33 来源:东方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