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课画人体,这还要争论?

2019年09月19日 07:13   来源:广州日报   刘琛

  近日,有网友上传了一组大学美术课堂教学照片,图中有正在上课的学生,也有教师画的人体图,配文称“川美院长亲自写生示范确实厉害”。令人咋舌的是,评论区竟以“该不该画裸体”掀起热议。很难想象在2019年,居然还会出现百年前“该不该画裸体”的争论。

  从专业角度来看,人的骨骼形状、肌肉发达程度、皮肤质感等各不相同,再加上人随着动作引发肌肉紧缩的状态所呈现出来的样子,更是千差万别。因此,美术生学习人体写生十分有必要,如此方能更好地了解人体结构,从而在画面构图上合理规划表现,这是图片代替不了的。从实践层面来看,使用人体模特是国家允许的、合法的,也是全球范围内美术院校普遍采用的教学方式。

  这一本不该引发争议的事件之所以引起热议,正折射出当下社会美学教育的缺失。社会大众对美育不够重视,再加上义务教育中艺术教育的缺失,导致不少人缺乏美学常识,艺术鉴赏能力和品位亟待提升。美学对人性的完善和个人修养是必不可少的,能够启迪人生智慧。从根本上说,人除了物质生活的需求,还有精神生活的需求,美学正是满足精神需求的最好工具。时至今日仍然出现“该不该画裸体”的争论,说明我们的审美教育仍然任重道远。

  另一方面,这也反映了不少网民心智的不成熟。不久前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我国有近9成网友还未上大学,10岁以下网民占总数的4%,10~19岁占16.9%。这说明许多网民现在还是中小学生,还没来得及上高中、念大学。他们的心智发育仍然不成熟,成为网民的门槛也变得越来越低。在网络社区讨论时,有的人可能年轻气盛、爱出风头,有的可能知识储备不足、对一些事件难以理解,这不可避免地会拉低网络舆论场的讨论质量。就像此前在网络上炒得沸沸扬扬的“三峡水怪”,不少网友随意猜测这一“水怪”可能是巨型水蛇、鳗鱼或中华鲟,甚至以讹传讹、造谣生事,最后被证实不过是一个废弃的橡皮气囊。两起事件联系在一起也启示我们,提高网民互联网媒介素养迫在眉睫。

  在这个审美日益多元化、不同观点激烈交锋的时代,我们难免会遇到新争议、新冲突。但只要我们遵守社会规则,用科学的眼光看待事物,用包容的心态探求未知,定能以更健康的情趣欣赏美,以更高素养理解美。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美术课画人体,这还要争论?

2019-09-19 07:13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