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华明:勇担新的历史使命 建设先行示范区

2019年09月17日 08:00   来源:深圳特区报   

  提 要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既要自觉向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看齐,积极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始终围绕中央的精神和要求,努力与中央保持步调一致,又能灵活实施中央赋予的特殊政策,紧密联系实际,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以创造性工作成效和新的积极作为,形成科学有效的具体措施和行动方案,解决好促进《意见》落实的责任担当问题,把《意见》落准落细落实。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赋予深圳新的历史使命,这是深圳改革发展进程中的历史大事、政治大事、发展大事,是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重要里程碑,必将对深圳改革开放再出发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A.

  高标准战略定位赋予深圳新的历史使命

  《意见》确定深圳从“经济特区”跃升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在承先启后中升级重塑。39年前,中央决定创办经济特区,深圳自此承担起先行先试、为改革开放探路的历史重任。深圳不辱使命,在全国创造了诸多第一和率先,影响并改变了中国发展的进程。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深圳各项事业取得显著成绩,已成为一座充满魅力、动力、活力、创新力的国际化创新型城市。

  如今,深圳又有新使命,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中央要求深圳全面先行、全面示范。不仅在时间节点上体现率先,更要在发展质量和结构效益上引领示范。不仅要对标最高最优,干得最好,还要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起到探路示范、辐射带动作用。

  这是高标准的战略定位。一是高质量发展高地。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在构建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上走在全国前列。二是法治城市示范。全面提升法治建设水平,用法治规范政府和市场边界,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国际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三是城市文明典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高水平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成为新时代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引领者。四是民生幸福标杆。构建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建成全覆盖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向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的更高层次迈进。五是可持续发展先锋。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打造安全高效的生产空间、舒适宜居的生活空间、碧水蓝天的生态空间,在美丽湾区建设中走在前列,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中国经验。

  《意见》提出了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发展目标:到2025年,深圳经济实力、发展质量跻身全球城市前列,研发投入强度、产业创新能力世界一流,文化软实力大幅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和生态环境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到2035年,深圳高质量发展成为全国典范,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世界领先,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创意之都,成为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到本世纪中叶,深圳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先进城市之林,成为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不是深圳一城一地的谋略,事关重大、事关全局。有利于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新格局;有利于更好实施粤港澳大湾区战略,丰富“一国两制”事业发展新实践;有利于率先探索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路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支撑。

  B.

  党的领导是关键,改革开放是要旨

  深圳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建设中,务必牢牢把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正确方向。

  首先是坚持党的领导,这是关键。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深圳能在国内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究其本质就在于党中央的科学决策和坚强领导。 2012年12月,习近平就任总书记后的首次地方调研就选择了广东,选择了深圳,“就是要到在我国改革开放中得风气之先的地方,现场回顾我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将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

  如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深圳改革发展把脉定向,注入强大动力。深圳必须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圳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确保中央决策部署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

  其次是坚持改革开放,这是要旨。改革开放是深圳的根和魂,深深熔铸在深圳发展的基因和血脉之中。党中央国务院寄望深圳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先行示范,一是深圳有许多其他地方没有的优势。新时代我国面临的一些迫切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也是深圳实现新发展必须破解的问题,既是深圳自身的发展路径,也是对于全国的使命担当。二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深圳具备这样的实力和能力,能够做得更好更优更实。三是深圳善于抓住时机,增创新优势。在改革开放的每个关键时期,深圳都先行一步。新时代深圳就是要始终保持改革开放敢闯敢试这个最大特点,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征程上再创辉煌。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既要自觉向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看齐,积极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始终围绕中央的精神和要求,努力与中央保持步调一致,又能灵活实施中央赋予的特殊政策,紧密联系实际,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以创造性工作成效和新的积极作为,形成科学有效的具体措施和行动方案,解决好促进《意见》落实的责任担当问题,把《意见》落准落细落实。

  C.

  “五个率先”激励新担当新作为

  《意见》明确先行示范区要做到“五个率先”,这赋予深圳再创辉煌的强大活力。一是率先建设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格局,助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二是率先营造彰显公平正义的民主法治环境。全面提升民主法治建设水平,优化政府管理和服务,促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三是率先塑造展现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现代城市文明。全面推进城市精神文明建设,发展更具竞争力的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四是率先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发展格局。在民生领域做到先行示范,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五是率先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完善生态文明制度,构建城市绿色发展新格局。

  保障措施有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强化法治政策保障,完善实施机制,尤其强调激励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在改革开放40年后,《意见》对深圳提出新要求,意味着改革开放再出发,深圳仍然在路上。面对新的矛盾问题和新的历史方位,其复杂程度和艰巨程度前所未有,需要更大的担当责任和创新气魄。深圳发展必须始终保持发现问题的敏锐、正视问题的清醒、解决问题的自觉,客观认识到深圳还存在的诸多差距和短板,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补齐短板,赶超先进,为实现新发展创造政策条件和制度基础。必须始终保持锐意创新、奋勇争先的精神状态,大力弘扬“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大胆地闯、大胆地试”“杀出一条血路”,开创工作新局面。

  D.

  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有机结合

  深圳在既往改革发展中书写先行先试的篇章,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创新的沃土,为全国改革开放贡献了难能可贵的经验,展现实践探索和理论创新有机结合的特点。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赋予深圳崇高的历史使命,不仅要继续探索新经验、实现新作为,为国家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还要清醒认识深圳在思想理论创新方面的责任担当,要有走在前头这样一种理论自信和理论自觉。在新征程上深圳要不断总结、深入挖掘、系统提炼改革发展的新进展、新成就、新特点,总结规律性系统化的做法;把深圳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成的新思想、新观念,经过能动转化上升为对实践本质和规律的理性认识,形成理论,为全国改革发展起到示范作用。

  深圳有信心也有能力,从“先行先试”到“先行示范”,再为中国“闯出一条新路”。

  (作者段华明系中共广东省委党校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段华明:勇担新的历史使命 建设先行示范区

2019-09-17 08:00 来源:深圳特区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