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同城同质同价”关键在机场

2019年09月17日 07:23   来源:红网   宋鹏伟

  提起机场消费,许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价格高”“垄断”。78元一碗面条,59元一碗馄饨……机场的“天价”餐饮,可以说令人望而却步。近日,宁夏的银川河东机场发布消息,宣布将全面下调餐饮价格。本次餐饮调价共涵盖面食等9个大类的209款餐品。其中,最受旅客关注的牛肉面价格,调整后降幅达54%。而在银川机场之前,已有多家机场推进餐饮“同城同质同价”。(9月16日《新京报》)

  连岳云鹏、刘晓庆等众多明星大V都吐槽的机场天价餐饮,普通旅客更是难以接受。因此,以下调价格为主要目的的“同城同质同价”,无疑是好事一桩,自会受到除商户以外的各界欢迎。

  只是如此一来,会冒出三个问题:商户的利益能否得到合理保证?皆大欢喜的举措,为什么拖到今天,还只是个别机场试水?怎么挨骂的是商户,被表扬的时候却是机场?

  之所以长期存在“同城同质不同价”,无非有两个原因:一者,机场旅客的收入相对较高,而选择又有限,所以商家们纷纷“能宰一刀是一刀”;二来,机场商户的房租很高,所以难以做到“同城同质同价”。机场天价餐饮的问题,不是今天才出现,在媒体报道中,多地物价部门也纷纷表示由于是“市场调节价”,他们也无能为力。如今,怎么机场方面直接代替商户做出了降价决定?商户们是否知情同意?

  亏本的买卖没人做。机场内的商户数十上百家,按照市场规律,很难结成价格同盟。这意味着,只要有一家“不宰客”,完全可以吸引大量消费者前往,而“冲量”带来的利润可能并不比原来少。相反,如果是房租过高,大幅降价意味着利润丧失,自然没有商户会砸自己的脚。所以,单纯谴责商户黑心其实没有道理,反思市场规律为何不起作用才是关键。

  如今,机场方面一个降价通知,收获赞誉无数,其实是逼着商户出血,难道不该事先公布房租是否随之下调了吗?如果房租依然高企,却逼着商户零利润经营,则不仅不道德,更无法持续。事实上,正是由于高价遏制了大量旅客在机场的消费需求,自带零食、泡面者有之,饿着肚子等待飞机餐的也不少见,如果能够换个思路,丰富快餐品牌、档次和种类,鼓励商户平价经营,就可以激发出更多消费需求。作为场所出租方和经营管理方,机场在选择商户和订立合同时,完全可以拿出更多的创意和诚意来,譬如将“同城同质不同价”作为前置条件,而不是杀鸡取卵、一损俱损。因此,能否共赢的关键在机场。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实现“同城同质同价”关键在机场

2019-09-17 07:23 来源:红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