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国强:大力推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

2019年09月17日 07:08   来源:经济日报   

  近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在“2019中韩(威海)服务贸易创新发展高端论坛”上表示,加快发展服务贸易,是我国扩大开放、拓展发展空间的重要着力点,也是我国竞争力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大力推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要找准重点,把政府力量和市场力量有机地结合起来,不断提升服务业的国际竞争力。

  隆国强表示,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要突出重点。一是发展与货物贸易相关的服务行业。中国是货物贸易大国,货物贸易本身会带来大量服务需求,比如,货物贸易国际航运服务、国际运输服务等。货物贸易发展为服务贸易发展带来了很多机会,除了运输行业,还有保险等相关领域。这些都是现实需求,是我国提升竞争力的重要领域。二是把握与信息技术进步相关的数字经济发展的新机遇。目前我国在数字经济领域拥有良好的产业基础,这为下一步提升我国服务贸易国际竞争力提供了重要突破口。三是重视培育服务贸易领域的龙头企业。

  隆国强提出,总的来看,推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既要充分调动企业的积极性,还要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政府应在遵循国际经贸规则的前提下,完善统计数据,摸清家底,并在此基础上做好顶层设计;进一步加快服务业的对外开放,逐步完善有利于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的政策体系,更好提升服务业国际竞争力,并使其发展潜力得到充分发挥。(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隆国强:大力推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

2019-09-17 07:08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