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价茅台酒去哪儿?不该成为天问

2019年09月16日 08:05   来源:红网   徐林生

  为了满足市场需求,今年8月7日,茅台公司宣布将在中秋节、国庆节前夕,向市场集中投放7400吨茅台酒。而近日记者调查发现,北京多家大型超市1499元的飞天茅台一瓶难求,有的超市表示从始至终都拿不到货,有超市工作人员直言,“飞天茅台不是卖的,而是抢的”。(9月12日 中国经济网)

  最近,关于茅台酒的新闻目不暇接。一方面,贵州相关部门联合开展茅台酒市场专项整治,打击囤积居奇、哄抬价格、加价销售、转移销售、违规搭售、炒买炒卖茅台酒现象;一方面,茅台集团董事长李保芳亲自出马,暗访经销商,强调“茅台酒是拿来喝的,不是拿来炒的”,不得非法倒卖;另一方面,销售市场上,平价茅台酒一瓶难求,连位于北京三环的茅台大厦一层的茅台专卖店,也不见“飞天”踪影。而与此同时,贵州茅台股价却一飞冲天,屡创新高。

  不必讳言,在市场上,飞天茅台酒已异化为特殊商品。由于官方指导价与销售终端实际价格差额巨大,炒作、倒卖在所难免,任由发展,势必造成市场进一步扭曲,最终危及茅台公司健康发展。对此,贵州省有关部门和茅台集团都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不过,从有关各方采取的措施及效果看,明显存在不足。笔者认为,打击违规经营问题,关键是要弄清楚平价茅台酒去哪儿。事实上,从业内人士及媒体报道分析看,茅台公司投放市场的茅台酒,有大量被经销商、商场超市、电商平台等利用各种方式截留了,这些“流失”的酒,或被囤积,或被倒卖,在商场柜台难睹飞天茅台酒“芳容”。

  这一点,从今年上半年茅台实现直营渠道收入同比下滑38%、占公司营收同比下降3.63%,即可佐证。本来,茅台集团成立营销公司,就是为了增加直销份额,以平抑售价,而结果却是销售额不升反降,市场终端售价节节攀高,个中原委耐人寻味。

  无论如何,平价茅台酒去哪儿?不该成为天问,这事关市场秩序,涉及茅台公司可持续发展。因此,茅台公司有必要祭出“杀手锏”,通过适当平台,实时向社会公布茅台酒每批投放地区、销售终端、品种、数量,让消费者清楚本地区包括每家代理商、商场超市以及电商平台等,何时何地有多少茅台酒可以对外销售,置平价茅台酒投放于阳光下,让社会公众共同监督,使违规截留难以实现,逼使大量茅台酒进入终端销售。再配以每人限购数量、严格检查销售记录等措施,相信平价茅台酒一瓶难求的局面,可以有效缓解,价格飞涨趋势能得以明显遏制。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平价茅台酒去哪儿?不该成为天问

2019-09-16 08:05 来源:红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