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洪才:提升改革的整体性、系统性和协同性

2019年09月11日 10:56   来源:东方网   徐洪才

  中央深改委第十次会议于9月9日召开,会议表示,改革前期的重点是夯实、夯基、垒台、立柱架梁;中期的重点是全面推进、积厚成势,现在要把着力点放到加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上来。

  过去将近六年的改革,应该看到已经有了坚实的基础,而且经历了全面推进阶段以后,到了中后期就是系统集成了,就是要防止出现碎片化,特别是某些领域的改革。我们要树立全局意识、整体意识,要相互配合,提升改革的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

  要优化系统的结构、完善它的功能,这里实际上就是涉及到某一些短板,我们通过总结发现,然后及时的弥补。同时我们原来相互配合不太好的地方,在一些体制机制方面还有一些难啃的骨头,要重点突破。更重要的是要完善体制机制政策,既有的成果要予以巩固,而且要促进这些相关方面更加成型、成熟。

  会议指出,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那么,如何解读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对于企业来说,如何更好地从这种融合中挖掘发展潜力呢?

  因为现代经济体系的核心是产业体系,产业体系的核心和基础是制造业,我们要通过推动先进制造业的发展,带动农业的现代化,发展现代服务业,牵一发动全身。但是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之间也必须加强融合,特别是服务于这种制造业转型升级的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对于目前来说尤为重要。

  以市场为导向,进行投资布局,引导新的产业的发展和变革。因此在相关产业链条前后之间,我们要延长它的链条结构,夯实产业的基础,同时技术之间要相互的渗透,探索新的业态、新的模式、新的路径,这样的话就可以实现先进制造业和我们现代服务业之间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会议还强调,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民营经济和小微企业发展。从当下的发展环境来看,推动民营企业改革创新、转型升级、健康发展最关键就是,这次会议进一步强调各种所有制经济要平等地使用生产要素,也就是公开公平公正。民营企业、国有企业、外商投资企业一视同仁,公平竞争。

  因此要创造一个有利于民营企业改革创新、转型升级的良好的营商环境。帮助它进行技术的创新,进行模式的转换,特别是在开拓国际市场方面,

  同时,要提供一些相关的政策支持,要破除一些体制机制的障碍,特别是解决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那么在这方面有很多工作要做,真正的发挥民营企业在国民经济当中的重要作用。

  而针对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会议提到了三方面创新:强化科技创新、制度创新、模式和业态创新。

  对于如何实现相辅相成,技术创新是基础。我们过去40年贸易发展功不可没,但是其中主要还是加工贸易,跟发达国家打交道的时候,相对来说我们更多的是发挥了自身的比较优势。

  我们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这是既定方针。那么针对不同的市场,不同的区域的特点,我们要有针对性地促进贸易投资的便利化,这是制度方面创新。但是更重要的是要找到自身的合理定位,形成一个合理的闭路循环,这个至关重要。

  同时关于金融领域,会议指出要加强对重要金融基础设施的统筹监管。

  之所以要强调统筹监管,是因为现在强调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框架的建设,其中宏观审慎、风险防控也是一个短板。这里面涉及到统筹监管的标准、市场的准入,还有基础设施合理的布局、治理的结构、提高它的治理效率,特别是一些先进的监管理念、技术的应用、要提升我们基础设施的弹性等。

  关于金融方面,会议上还通过另外一个文件《国有金融资本出资人职责暂行规定》,对此,对于大型金融机构,要进一步落实国有资本出资人的责任,这个至关重要。另外,金融机构的社会责任至关重要,它不能完全以经济效益为中心,金融的稳定、金融风险的防控,对于社会的稳定,对于实体经济的健康平稳发展都是至关重要。(作者为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财经头条首席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徐洪才:提升改革的整体性、系统性和协同性

2019-09-11 10:56 来源:东方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