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消费增长的根基筑牢

2019年09月11日 06:57   来源:环球时报   谭雅玲

  今年以来消费增速于高位出现放缓迹象,有关部门推出消费拉动经济的举措一直紧锣密鼓。笔者联想起经济界的时髦语言“流程”,公司治理讲流程,经济治理也要讲流程,即产业顺序推进的逻辑与效果。面对我国实体经济的艰难转型期,消费作为实体经济的重要一环,调整的位置与顺序如何拿捏非常重要。

  首先,刺激消费,收入是本,实业是根。我国近年来消费需求旺盛与经济繁荣尤其是工业繁荣、消费者收入增加关系密切,鼓胀的钱包既是消费的基础,也是消费的来源。当前,刺激消费面临企业利润、实体经济效率及产业弱化的问题,加之国际市场不确定性增加,外贸企业进出口指标不足、收益率受影响,还面临技术创新、结构调整及产品创新三重压力。因此,我们在强调消费刺激经济时,首先需要注重提高生产效率和实体经济收益,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

  其次,消费配套要理性,健康为本,理性而为。促进消费的本意是提高生活层级,尤其是在环境与健康面临压力的环境下,消费刺激过度将不利于理性、健康和有效消费。消费的目的在于促进良性循环和可持续性。为消费而消费不仅不能促进消费,反而会刺激投机取巧与不良消费,偏离艰苦奋斗的精神方向。尤其当下我国正处于中等收入国家边缘阶段,盲目消费、过度消费、超前消费将折损国民进取精神的有效发挥,欧元区一些国家的过度享受性消费就是教训。我国经济产业仍处于中低端,与发达国家占据产业链高端进而消费饱和的情况存在明显差异。因此,这个阶段刺激消费应更加突出产业升级与提高消费品质并举,即以优质的产品促进消费品质与品位的提升。生产与消费的相辅相成是促进经济脱虚向实与产业结构升级不可忽视的基础。我们刺激消费需要有高屋建瓴的目标与标准,决不能一哄而上,拉低消费水平,拖累生产标准,使消费盲目低级循环。

  再次,消费质量是核心,品质为本,技术是根。当前我国消费者消费不安全、不安逸的问题仍值得关注。每逢长假,旅游景区拥挤的人流和糟心的各种不合理“天价单”是影响计划消费、有效消费和享受性消费的一大因素。尤其是出于刺激消费的初衷,就更应该强化质量监督与检测,努力使消费者消费得当、合理及享受。正常、有保障的消费能够促进生产、创新及消费品品质的提高,健康的消费文化中又蕴含着创新力量。我们应当特别注意将刺激消费的举措与相关的指引对接。

  出口是一国实体经济收益率的直接来源,高品质、高技术、高质量的出口是我国消费的基础与核心;投资是一国资产实力回报率的重要体现,有技术、有经验、有规划的投资是我国消费前景的保障;消费则是一国出口、投资正常化和收益率水到渠成的结果。过去的经验表明,调整顺序与逻辑对结果至关重要。当前以出口为主的贸易局势并不稳定,激烈竞争中的保本增收迫在眉睫;投资风险难以预料,风险控制错综复杂。贸易与投资均处在调整状态,消费面临的负面压力增加是现实,此时更需要审时度势、量力而行,以理性消费、高质量消费促进经济增长,顺利实现发展目标。(作者是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把消费增长的根基筑牢

2019-09-11 06:57 来源:环球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