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遗产”需要有“法”继承

2019年09月10日 07:19   来源:红网   杨蕊菡

  互联网的发展给我们的生活方式带来了巨大改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担心如果突然离世,微信、支付宝等数字遗产该如何处理。据了解,我国法律对此尚未明确规定,数字遗产该如何处理已经成为一个紧迫的问题,业界对于立法解决数字遗产问题的呼吁越来越多。(9月9日《法制日报》)

  “数字遗产”继承问题到底有多紧迫?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统计显示,截至2019年6月,我国网民数量达8.54亿人。随着网民规模的不断扩大,网络信息储存容量的增加,“数字遗产”衍生的问题将越来越多。而“数字遗产”继承并非是虚拟问题,其本质上是一个法律问题。

  基于情感层面,逝者不能复生,而他们储存的网络信息也就是逝者生前留下的“数字痕迹”往往可以长久延续。尚且不论支付宝余额、游戏币等“数字遗产”的物质价值,从情感价值上而言,这些数据信息对逝者的亲朋好友来说,也是一种哀思和纪念。但我们不得不承认,没有法律的支撑,伴随这种人文情怀的还有法律和道德的风险。

  基于法律而言,诚如专家所说,由于没有具体的明文规定,在实践当中,“数字遗产”继承总会出现各种问题。我国目前仅对实物财产的继承作了规定,对“数字遗产”继承保持的仍是一种相对保守的姿态,只确认了数据应受法律保护,但这并不能有效地实现“数字遗产”的继承行为。尽管面对亟待解决的“数字遗产”问题,各大互联网公司都试图做好相关服务,甚至出现了一种新型网络商业模式,专门为客户代理保管网络遗产。即使这样,“数字遗产”问题依旧没能得到很好的解决,究其根本,处理好“数字遗产”问题必须有法可依,才能实现有“法”继承。

  事实上,“数字遗产”继承问题并非近期才出现,它也一直是学界试图解决的一个难题。立法难点究竟在何?一方面,“数字遗产”并非像实体财产一样界限分明,如何合理规范“数字遗产”的法定范围还需探索;另一方面,“数字遗产”继承问题并非单纯的法律继承问题,还可能牵涉到方方面面,例如“数字遗产”如何公证?继承同时如何兼顾隐私保护?怎样制定合理的继承程序?诚然,“数字遗产”的相关立法有诸多法律问题亟待界定。

  虽然,推进“数字遗产”相关立法并非易事,但面对这个前卫问题,法律无法绕开。而立法进程也必须加紧追赶网络时代发展的步伐,以法律为基础,再结合相关网络服务商,广大网民的积极配合,解决“数字遗产”继承问题指日可待。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数字遗产”需要有“法”继承

2019-09-10 07:19 来源:红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