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备案电子化”可行可鉴

2019年09月06日 11:21   来源:东方网   张国栋

  近日,天航金服五号(天津)租赁有限公司在天津银行完成了天津市首单电子化对外付汇税务备案业务。该业务由外汇局天津市分局与天津市税务局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天津东疆港保税区推出,并在京津冀地区率先试点,总结经验后将在天津全市推广使用。(9月6日《经济日报》)

  这是一种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有益尝试,可行可鉴。据介绍,传统线下办理税务备案业务,企业需要到税务机关现场办理,经税务机关审核后才可持相关材料到银行付汇,手续烦琐、环节较多。税务备案电子化实施后,企业登录天津市电子税务局在线系统,填写税务备案表并上传相关材料,之后自行下载打印,即可到银行办理相关业务。

  也就是说,税务备案电子化系统,为企业备案、修改、核验和支付提供了一站式服务,实现了从“企业跑腿”到“数据跑路”的转变,将企业对外支付税务备案时间由原来的2天至3天缩短为几分钟,这不仅大大降低了企业相关成本,有利于提高企业经营效率,对管理部门而言,也是看得见的利好。

  有所补充的是,虽然上述税务备案电子化是冲着对外服务贸易行业来的,但事实上,对于其他行业来说,只要有关部门不忘初心,针对现实中存在的痛点、难点问题,努力探索,攻坚克难,完全可以也应该做到税务备案电子化,进一步提高服务效率和管理水平,以实际行动回应纳税人的关切。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税务备案电子化”可行可鉴

2019-09-06 11:21 来源:东方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