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不会减少《黑猫警长》的魅力

2019年09月06日 07:05   来源:光明日报   韩浩月

  据报道,9月4日,拍摄过《黑猫警长》等经典动画片的戴铁郎导演因病去世,享年89岁。对于许多80后来说,《黑猫警长》陪伴他们度过了整个童年,但对于其创造者,观众恐怕知道得不多。戴铁郎先生的去世,使得很多人脑海里又响起《黑猫警长》的主题曲,想起那部有着一个“很帅”的黑猫警长的动画片。

  谈及《黑猫警长》,不少网友留言称想不到这部动画片只有5集。的确如此,80后们在童年时反反复复地无数次收看过《黑猫警长》,长大后回想,记忆难免断断续续,再加上时间久了只记得形象与旋律,具体的情节忘记得差不多了,就会产生《黑猫警长》篇幅很长的错觉。

  好动画不分长短,当年《黑猫警长》之所以受欢迎,在于主创完全掌握了动画创作的要点:鲜明的形象塑造,易于辨别的角色对立,浅显易懂的道理以及到位的情感渲染。这使得它一播出便牢牢抓住了幼年观众的心。

  许多《黑猫警长》当年的观众,是通过这部动画片,第一次隐隐约约对“正邪势不两立”的价值观有了初步的认识。此外,动画片的环保、科技元素,包括创作过程中使用的悬疑、侦破元素,都让它拥有了独特的魅力。

  一位网友曾写信给戴铁郎先生,信中有这样一句话:“儿时的世界因为你们的动画片而饱含正能量,我会把它推荐给自己的孩子看,让他们知道是非对错,让他们保持心地善良。”由此可见,时光没有减少《黑猫警长》的魅力,它的价值理念,是可以影响不同时代的儿童的。

  除了《黑猫警长》,戴铁郎还参与或主导了《小蝌蚪找妈妈》《草原英雄小姐妹》《九色鹿》等知名动画的人物设计、原动画设计导演和总导演等工作。遗憾的是,他的最后一部作品停留在了1993年的《警犬救护队》,没能够像宫崎骏那样在老年仍不断有新作面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他这样说:“这是一个好时代,好到让我常常遗憾,要是再年轻一点就好了。”

  每代人有每代人的动画经典,时代的变化以及动画片观众的更新换代,使得动画创作也处在一个不断更新变化的状态,但无可否认的是,戴铁郎这代人所创作的作品,如《黑猫警长》《神笔马良》《大闹天宫》《三个和尚》《葫芦兄弟》等,都洋溢着专属于那个时代的美学风格,简单的线条能够勾勒出灵动的形象,粗陋的制作条件能够刻画出美如明信片的画面。在诸多动画片中,可以感受到第一代中国动漫人对于文化意味的执着追求。

  今年暑期热映的《哪吒之魔童降世》票房超过47亿元,这是国产动画的一个光荣时刻,也是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当前,动画片的制作条件、技术,与过去相比不可同日而语,在关注到新动漫作品融入诸多现代性的同时,也应提醒动漫创作者不要忘记经典动漫中的朴素初心与文化韵味,创作出更好、更耐看的作品,是对动画前辈最好的怀念与致敬。

  (作者:韩浩月,系资深文化评论人)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时光不会减少《黑猫警长》的魅力

2019-09-06 07:05 来源:光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