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拍求捐赠,表演式慈善伤害了谁

2019年09月05日 06:34   来源:钱江晚报   魏英杰

  近年来,网上募捐日益发达,成为许多人献爱心的重要渠道;与此同时,这种新型的慈善活动,也不时引发争议。

  9月3日,据红星新闻等媒体报道,日前引起众多网友关注和转发的一张“七旬爷爷悬崖‘淘金’给重症孙子买药治病”的图片,实为摆拍,背后是民间公益机构与推手团队的策划。消息传出来后,自然是引起不少人的愤慨。

  这张照片的背后,患重症孙子的情节是真实的。事情发生在四川宜宾农村,生于1999年的何某于去年4月被诊断为急性髓性白血病,在上海一家医院进行化疗后,转送河北某家医院进行骨髓移植手术。虽然患重大疾病的何某目前已享受民政、医疗等相关政策,也得到当地政府救助以及就读学校的捐款,但由于治疗费用高昂,移植手术后又存在排异反应,需要不断调整用药,这显然是这户普通打工家庭难以承担的。就此,这家人向社会求助,在网上募捐,值得理解和同情。

  但不得不说,网上募捐有一个特点,也是一个比较残酷的现实:网友是否捐赠,往往要看受助者的“故事”是否感动人。到网上求助的,只要是真实的募捐,自然是因为家庭条件艰苦,无力承担昂贵治疗费用,但条件艰苦到什么程度,能否激发网友同情心,只有文字、图片或音视频等表达形式。而这一点,往往也是这些朴素的求助者所缺乏的一种能力。有的求助者可能连字都不识几个,怎么可能让他写出自己心声、博得网友同情?

  在这其中,一些志愿者、慈善机构人员、媒体从业人员也就充当了帮他们讲述病情、表达心声的中介。但让人没想到的是,这部分功能如今已经高度专业化,而且充满铜臭味,具有高度策划和表演痕迹。就“爷爷上山‘淘金’(采药材)为孙子买药”这事情而言,为了让一个真实的求助信息更加吸引眼球,这些推手演绎了一个无中生有的情节。实际上,这个老人已经很久没有上山采药材了,是在推手的策划导演下,彻头彻尾地进行了摆拍。

  推手为何如此热衷于为求助者做这些事情?还是那句老话,无利不起早。根据他们自己定的“行规”,推手(幕后慈善机构和公司)可以从善款中提取10%作为管理费(未成年人是6%)。这也意味着,从线下寻求“客源”到线上策划募捐,已经形成了“一条龙”服务,这里头甚至还可能有相关医疗机构的参与。在这事情上,不能怪配合摆拍的老人和求助者,他们可能连什么叫摆拍都不知道,也可能不懂得这就是造假。应该反思和承担造假责任的,是推手及其背后的机构。

  这些推手可能会想,自己也是在做好事,客观上能帮求助者多募集善款。但是,通过造假和欺骗的募捐,既伤害公众感情,也损害公益慈善的形象。这实际上就是在利用公众信任的牟利行为。试问,都是通过这种摆拍、表演来吸引公众同情、获得捐款,久而久之谁还会相信网络募捐的真实性?这样的话,那些真正需要救助的、求告无门的受助者,又该怎么办?

  公众的信任像一汪池塘,摆拍式募捐则是一台抽水机,涸泽而渔,其结果是毁灭式的灾难。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摆拍求捐赠,表演式慈善伤害了谁

2019-09-05 06:34 来源:钱江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