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执行“打白条” 懒政怠政该整治

2019年09月03日 08:01   来源:深圳特区报   

  重形式、轻实效的表象式落实,拿老套路应对新问题的机械式落实,政策“一直在路上”的衰减式落实……这些问题都出现在江苏省南京市政府日前通报的19个负面典型案例中。这些问题也在许多地方都程度不同地存在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多地政府与单位以刀刃向内的态度检视问题,直击痛点,狠下心来排查整改,收到显著成效。

  涂启智(广东深圳 媒体人):无论表象式落实,还是机械式落实,抑或衰减式落实,都是不作为的表现。其之所以不作为,要么是图省事、热衷投机取巧,不愿担当;要么是能力不足、力不从心,不能担当;要么是怕得罪人、当“和事佬”,不敢担当,都属于典型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

  治理“隔靴搔痒式”落实,须深挖根源对症下药。除了进行相应处罚之外,关键要让群众的话语能够掷地有声。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群众监督发挥作用,党员干部就不敢再弄虚作假了。

  苑广阔(广西桂林 职员):如果没有了落实,一切工作都将成为镜中月、水中花,好看不中用。现在有些地方,好的政策、方针就因为没有得到很好地贯彻落实而无法发挥作用。尤为值得警惕的是,一些地方对于上级部门出台的政策方针、布置的任务事项,往往并不是公然地抗拒落实,而是采取消极的态度、无效的措施,让落实流于形式,无法变成现实。对此,老百姓看在眼里、急在心上。相关方面应该拿出有效措施,积极整改,力除沉疴。

  何勇(山东临沂 自由撰稿人):俗话说,“千招万招,不担当、不作为都是虚招;千条万条,不执行、不落实都是白条。”工作业绩是实实在在干出来的,而不是吹出来、喊出来的。做好工作的关键,就在于抓落实。

  领导干部如果不真正抓落实,而是玩形式主义落实,就会让好政策、好措施在落实过程中变形走样、大打折扣,甚至沦为一纸空文。对于此类懒政怠政行为,就该“指名道姓”讲问题、敲警钟,让玩形式主义落实的单位部门与党员干部红脸出汗;必要时还要亮出党纪国法利剑,惩处庸惰,以儆效尤。只有这样,才能倒逼他们深刻反省,认真检视,直击痛点,有效整改。(整理:清如许)

  检视问题需过筛子 解决问题要实打实

  古语有云:“夫唯病病,是以不病。”通俗来讲,发现问题、正视问题是反思问题、解决问题的基本前提。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关键是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主题教育求实效,检视问题是关键。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检视问题要防止大而化之、隔靴搔痒,避重就轻、避实就虚;防止以上级指出的问题代替自身查找的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他人问题代替自身问题、以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以旧问题代替新问题。

  有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发现不了问题,或有问题躲着走。若是如此,问题查找得不准、剖析得不实,就做不到对症下药,达不到药到病除的目的,极易导致小问题变成大问题、小管涌沦为大塌方。

  检视问题需过筛子,解决问题要实打实。问题是着力点,也是突破口。只有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才能找出真刀真枪解决问题的实招、硬招。否则,极有可能只是热热闹闹搞形式、认认真真走过场,而问题仍在那里、潜滋暗长,简单问题拖成复杂问题、点上问题演变成面上问题。

  “与人不求备,检身若不及。”检视问题是否深入,原因剖析是否透彻,解决方案是否到位,不仅是解决问题的“铺路石”,更是检验党性的“试金石”。检视反思、躬身自省,主题教育才能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党员干部才能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现实中存在的各种问题也将迎刃而解。(清如许)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落实执行“打白条” 懒政怠政该整治

2019-09-03 08:01 来源:深圳特区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