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共和国勋章蕴含的价值取向

2019年08月30日 07:53   来源:羊城晚报   王石川

  本报昨日报道,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党中央决定,首次开展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集中评选颁授,隆重表彰一批为新中国建设和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功勋模范人物。根据评选颁授工作部署,在各地区各部门反复比选、集体研究的基础上,经组织考察、统筹考虑,产生8名“共和国勋章”建议人选,28名国家荣誉称号建议人选。

  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是国家最高荣誉,是以国之名义,授予那些建立卓越功勋、作出重大贡献的杰出人士,由国家主席颁发。有个细节是,国家荣誉称号的名称冠以“人民”,如“人民科学家”“人民教育家”“人民艺术家”“人民英雄”等,足见这一称号的分量。

  从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的意见》,到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再到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功勋荣誉表彰条例》,设立“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不仅有着明确的制度基础,更表达着党和国家的鲜明立场,即通过大力褒扬、宣传功勋模范人物的丰功伟绩,向全社会发出关心英雄、珍爱英雄、尊崇英雄的强烈信号。

  于敏、孙家栋、袁隆平……8名“共和国勋章”建议人选,堪称家喻户晓;于漪、王蒙、麦贤得……28名国家荣誉称号建议人选也大都为人熟知。梳理这些人选的特点,不难发现,他们不仅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和发展作出杰出贡献,还都有受人敬仰的人格力量。古人把立德、立功、立言称为“三不朽”,这些人选在立功、立德上均有建树。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无论“共和国勋章”建议人选,还是国家荣誉称号建议人选,都值得崇敬。梳理他们建功立业的人生轨迹,可发现一些特点,比如8名“共和国勋章”建议人选中,有5名是科学家,两名是老军人,这就传递了鲜明的价值取向。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长期以来,一代又一代科学家怀着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怀,凭借深厚的学术造诣、宽广的科学视角,为祖国和人民作出了彪炳史册的重大贡献。比如,很多科学家都是“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民族英雄。这次成为“共和国勋章”建议人选的于敏,就是如此。作为我国著名核物理学家,于敏长期领导并参加核武器的理论研究和设计,填补了我国原子核理论的空白,为氢弹突破作出卓越贡献。他成为“共和国勋章”建议人选,实至名归。

  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在这种背景中,我们既看到广大科学家弘扬科学报国的光荣传统,在科学前沿孜孜求索,在重大科技领域不断取得突破,也需正视: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正因如此,众多大科学家成为“共和国勋章”建议人选,不仅有利于提升科学家的尊严,激励广大科学家追求真理、勇攀高峰、勇于创新、严谨求实,还有助于使科技工作成为富有吸引力的工作、成为孩子们尊崇向往的职业。未来祖国的科技天地群英荟萃、未来科学的浩瀚星空群星闪耀,绝不是奢侈梦想。

  还有个细节是,这些人选大都生于新中国成立前,在他们最富创造力的人生阶段,要么为新中国成立立下功劳,比如张富清、李延年,要么为新中国强大打下基础,比如于敏、孙家栋。而像袁隆平、屠呦呦等人,更是为人类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换言之,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他们是见证者,也是参与者。

  “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70年大庆即将来临,公布“共和国勋章”建议人选、国家荣誉称号建议人选,尤其具有现实意义,这是告诉全体中国人,共和国不会忘记为国家作出巨大成就的英雄。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担当。对于我们大多数普通人来说,很难取得像于敏等人那样大的成就,可用高山仰止来形容我们的感受,但不妨碍我们崇尚他们的精神,不妨碍我们在各自岗位上干好本职工作。把褒扬英雄的过程转化为自觉参与、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过程,把榜样的力量转化为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的实际行动,我们也能实现出彩人生,这正是对英雄的最好致敬。

  (作者是北京著名时事评论员)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读懂共和国勋章蕴含的价值取向

2019-08-30 07:53 来源:羊城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