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封感谢信,溢满医患互信

2019年08月26日 11:34   来源:东方网   张西流

  8月23日,辽宁省大连市友谊医院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讲述了发生在该院肝胆外二病房的一幕。市民丁女士在丈夫去世后,为医院工作人员们送来29个信封,内含9封亲笔写就的感谢信和数额不等共计16400元的红包,希望以此方式,表达她对丈夫生前在医院所受到照顾和关爱的深深感激。所有收到信的医生都表示,这钱不能收,这封信要好好珍藏。(8月25日新华网)

  病人去世后,其妻子将29个装着红包的信封送到医院,希望以此方式,表达她对丈夫生前在医院所受到照顾和关爱的深深感激。这让医护人员们欣慰、为难、激动……百般滋味涌上心头。大家一致表示,这红包不能收,这封信要好好珍藏。这样一个故事,看似平常,却让人们见证了一次诚信的良性互动。特别是,医护人员悉心照护病人,病人家属送来感谢信,一一致谢,向社会传递了医患关系和谐的正能量,令人心生感动,同时,也给当今社会带来有益启示。

  不可否认,当今社会医患关系比较紧张,更多的来自于双方缺乏互信的根基。一方面,有的医生丧失了医德,索要红包,或过度医疗,借病患敛财,招致众多患者不满。另一方面,少数不良患者凭空生造出“医疗事故”,借此诈取医院的钱财,甚至演变成“职业医闹”行为,加剧了医生对患者的戒备心理、甚至是敌对情绪。由此,医患之间陷入了信任危机,潜在的矛盾一触即发。

  如此语境下,出现了医护人员悉心照护病人、病人家属送来感谢信回报医护人员的感人一幕,首先在为医德正名,既检验了医疗机构的职业操守,又检验了医护人员的社会责任。当医德源源不断地给社会和公众“充值”时,医患之间就会心灵相通,情感相融,就会演绎更多的生命奇迹。可见,医护人员悉心照护病人、病人家属送来感谢信回报医护人员,更是给医患关系注入了一股清流。

  换言之,29封感谢信,溢满医患互信。要知道,患者到医院看病,不仅能得到高水平的诊疗,还要享受到如家人般的温馨服务。这就要求,医生应把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理念,贯穿到日常医疗服务中,把亲情和爱心融入医疗服务全过程。特别是,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既要“医病”,更要“医心”,使患者在医院享受到朋友式的照顾、亲人般的关怀,增强患者战胜疾病的信心,同时也有效地缓解医务工作者的职业心理压力,更加专注提高医疗服务水平,为医院和医生赢得更好的社会声誉和更大的亲和力。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29封感谢信,溢满医患互信

2019-08-26 11:34 来源:东方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