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卷学生入学要开证明?奇葩校规何时休

2019年08月23日 07:40   来源:光明网   龙之朱

  新生入学,校规要求学生不许烫发,那头发自然卷的学生怎么办?据厦门日报报道,日前,天生波浪卷的小雯(化名)到厦门工商旅游学校报名时被老师告知,校规不允许学生烫发,若为自然卷发质,需要到医院开具相关证明。但家长带小雯到三甲医院,了解到并无相关检测项目。随后,学校解释称,并无“要求学生开具发质证明”等特别规定,可能是部分老师在传达校方要求时,产生了误会。

  又到开学季,应和着“自然卷学生入学要开证明”风波的鼓点,各种奇葩校规怕是又要粉墨登场了。

  “自然卷”怎么证明?谁来证明?为什么要证明?这些问题看似早有答案,不言自明,实则只要认真想想就会发现,事情没有那么简单。几乎每一个把剪刀对准学生头发的学校,都会说,“这是为你好”。头发剪短了,大家都会一门心思投入到学习中,更专注、更有效率。然而,如果换位思考一下,站在学生的立场上,这样的理由能站得住脚吗?

  每一个学生都是一个鲜活的生命个体,有热情,有思想,也有各种审美上的偏好。好的教育,应该能够包容学生的这些天性,并因势利导,释放其热情,激发其潜能,帮助他(她)实现自我。这也意味着,每个学生个体,都不应该被视为“标准件”,更不能动辄以整齐划一的奇怪的“戒律”来约束他们。

  青春并不可怕,青春期更不可怕。那种试图以外在禁锢封锁青少年的做法,实在是“老古董”了。而有些学校居然仍将这些“老古董”作为校规,作为学生们的遵循。“短裤和裙子要在膝盖以下”“留露耳运动短发”“头发自然卷要出具证明”“男女同学平时距离不能小于50厘米”“男女生不得同桌吃饭”……翻检这些奇葩校规,除了反映出教育者本身的胶柱鼓瑟之外,更体现出一些教育者的管理无能。“管死”从来不是管理的目的,但至少从目前披露的各地奇葩校规看,其指向恐怕都是为了把人“管死",这显然是有问题的。任何集中化管理模式,都不应该以抹杀学生个性、特色和以牺牲学生的自我选择为代价。

  一个社会的创新创造活力不会凭空而来,一个人的创新创造能力也是在日积月累中迸发出来的,如果我们的师长不是想方设法去激发激励他们,而总是盘算着他们的衣着打扮,总是无视他们的青春活力与荷尔蒙,则其培养出来的恐怕只能是循规蹈矩的“标准件”。

  多一些棱角,多一些个性,头发稍微长一些、卷一点,并不是洪水猛兽,更不是阻碍学生向上的栏杆。恰恰相反,自由的环境、宽松的氛围、积极的风气,才有可能让学生释放出内心的热力,创造奇迹,成就自己。

  要开学了,“自然卷学生入学要开证明”可以作为一个警惕,除了外在的衣装打扮,老师们能不能关心点别的?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自然卷学生入学要开证明?奇葩校规何时休

2019-08-23 07:40 来源:光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