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新兴产业要就业增量

2019年08月22日 06:34   来源:经济日报   

  一家大部分人没有听说过的“跑腿”公司,竟然有注册跑腿小哥207万名,新兴产业吸纳就业的能力可见一斑。

  如今,蓬勃发展的新业态拓宽了就业空间,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领域用工需求大幅增长,成为稳就业的一块基石。

  跟很多人想象的不一样,新兴经济,尤其是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就业门槛并没有那么高。外卖、网约车,大都只需要简单技能就能从业,非常适合在当下消纳部分劳动密集型产业转型后出现的富余劳动力。

  还有更多领域等待发掘,比如养老、托幼、家政等现代服务业,收拾家务、做饭、照顾孩子,这些基本技能通过新兴互联网对供需的“撮合”,都可以变成就业谋生的手段。这既是创业的机会,也是就业的潜力,创业者、管理部门和求职者都应该重点关注,积极挖潜。

  就算是高精尖的高端产业,生产规模扩大之后,也会需要大量技工,而这些产业也有部分岗位的门槛并不高。比如说,人工智能可谓高端,但是在贵州铜仁大山深处,就有一群农村妇女在为人工智能要学习的内容打“标签”,帮助机器识别路标信息、人、猫、花等各种事物,她们自己也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

  真正的高技能人才不缺工作,迫切需要解决就业问题的往往是一些相对缺乏“一技之长”的劳动力。相关部门应该针对平台特征,寻找本地劳动力能够介入的环节,有意识地组织劳动力加强技能培训,以帮助他们尽快加入新兴平台,搭上新兴经济发展的快车。(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佘颖)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向新兴产业要就业增量

2019-08-22 06:34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