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省补课不能靠“自查”了事

2019年08月20日 10:37   来源:东方网   苑广阔

  近日,有网友在微博爆料称,安徽省阜阳市部分学校以研学、夏令营等名义,安排学生前往河南、山东等地跨省有偿补课。但该校16日向澎湃新闻明确否认,称经调查,未发现2019年暑期有违规补课的情况。(8月19日澎湃新闻)

  早在2015年,教育部就印发了《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的规定》,严禁中小学校组织、要求学生参加有偿补课;严禁在职中小学教师组织、推荐和诱导学生参加校内外有偿补课,对于违反规定条款的中小学校,视情节轻重,相应给予通报批评、取消评奖资格、撤消荣誉称号等处罚,并追究学校领导责任及相关部门的监管责任。

  而每年的寒暑假,不管是地方教育部门还是学校,都会向教师三令五申,禁止有偿补课。然而一些地方为了规避国家的相关规定,逃避监管,则是把“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演绎到了极点,异地补课、跨省补课就是典型的手段。这样的做法不但架空了上级教育部门的规定,而且加重了学生家长的经济负担,也剥夺了中小学生过暑假的权利,可以说弊端多多。

  尤其是对于跨省补课来说,学生不但要承担不菲的补课费用,而且因为到了异地,租用场地的钱,住宿费、伙食费等等,都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而参与补课的老师,却打着“为了学生好”的旗号,通过补课赚取不菲的外快收入。而且,在“剧场效应”的影响下,如果一个地方某个学校出现了有偿补课的现象,那么很快就会引发其他学校和老师的效仿,导致这个地方有偿补课成为普遍现象。

  现在的问题是,学生表示当地组织有偿补课,并且把补课收费标准、伙食标准,甚至是补课地点都通过手机定位软件发送给媒体,但是被举报的学校和当地教育部门在煞有介事调查一番后,表示没有此事。那我们到底是应该相信学生的,还是相信学校和教育部门的?尤其是在当地教育局局长兼职被举报学校校长的情况下?从常理来推测,如果不存在补课的现象,学生却诬告学校补课,这种可能性非常低。相反的,学校老师组织有偿补课,而学校又去问老师是否进行了有偿补课,那么老师撒谎的可能性却非常高。

  所以相比之下,学生举报的可信度,要比老师乃至比当地教育部门否认的可信度更高。对此,应该由更高一级的教育主管部门介入调查才行。而学生举报的内容,就是调查的线索,相信教育部门只要能够本着客观、负责的态度去认真调查,一定可以查个水落石出,把心不甘情不愿但是又敢怒不敢言的学生们“解救”出来。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跨省补课不能靠“自查”了事

2019-08-20 10:37 来源:东方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