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愈者天愈之 紫荆花不会凋零

2019年08月19日 11:39   来源:中国网   李晓兵

  8月17日下午,近50万香港市民冒雨在金钟添马公园参加“守护香港大联盟”举行的“反暴力、救香港”大集会,呼吁全港社会各界反对一切形式的暴力,尽快恢复社会正常秩序。

  “反暴力、救香港”大集会特别提出了“乱够了、停暴力、勿扰民、止破坏、守法治、阻撕裂、返正轨”七大诉求,具体内容包括“停止无休的非法游行、集会、占路;停止一切扔汽油弹、纵火、扔砖等暴力攻击行为;停止影响市民日常生活的滋扰活动;停止污损国旗国徽、破坏警署和公共设施;恢复守法传统,勿自毁'一国两制' ;不同政治取向市民,不再互相攻讦;社会重回正轨,政府改革向前”。

  种种迹象表明,随着修例风波蔓延扩散和暴力持续升级,香港社会也正在酝酿形成一种新的政治共识和期待,那就是香港必须要进行自救。这种自我救赎的实现必须建立在香港社会各界对当前严重的社会管制危机进行深刻反省和总结教训基础之上。

  同时,由于香港这座城市具有较为成熟的社会生态环境,因此,尽管此次修例风波影响甚广,严重冲击香港正常的社会秩序和发展节奏,但是香港社会各界也绝不会甘于被激进政治力量所实施的各种乱港、闹港行为甚至是街头暴力恐怖行为所裹挟,也绝不会任由极端激进分子把香港搞得天翻地覆、一败涂地、满地鸡毛。

  从香港特区各种网络平台上传播的各种讯息和张贴的各种图片、帖子来看,香港社会的确存在极个别人群自我沉沦、自暴自弃甚至自我毁灭的极端企图,除了各种展示意志力量的呼吁和抗争模式的策划,以及“违法达义”的组织动员,甚至在网站上时不时可以看到别有用心的呼吁年轻人集体自杀的帖子。这样的管制难题是香港置身于后工业化时代,伴随着后现代思潮的传播而出现的方向感的模糊、价值观的多元、既有传统秩序的瓦解和发展动力之源的衰减和丧失,这也是今天全球许多国家和地区都共同面临的严峻现实和艰巨挑战。

  与内地诸多城市依然要面临着不断工业化的任务分工不同,香港社会已经基本经历了现代化过程中工业化的阶段,历史机遇和数代人的努力打拼成就了今日这座汇融中西的国际化大都市,作为全球和区域的金融中心、贸易中心、经济中心和航运枢纽城市,香港早就已经进入了后工业化时代,面临着全球化浪潮冲击和现代化、后现代化过程中所积累的种种问题的困扰。为解决刑事追诉难题而触发的修例风波居然引爆香港特区治理与社会管制危机,让香港社会变得人人自危,纷纷自我幻想独吞“修例恶果”而最终可能成为修例的受害者。这种深藏于繁荣与发展背后的忧虑和脆弱是香港特区在今天这个时代必须闯过的一道难关。

  30年河东,30年河西。香港绝不应该简单的停留在过去几代人辛勤努力艰苦打拼所形成的既得利益格局之上,也不应该简单地享受香港作为国际贸易、航运、金融、经济中心的形象和光环之下带来的收益,而是恰恰要把这些作为香港新的发展底气和起点,甚至要忘记自己昔日曾经的辉煌,才能够愈挫愈勇,重新出发。今天香港面临的发展难题和危机应该形成一种倒逼香港社会焕发出强大自我修复力量的基本支点,为香港社会内部发展释放潜力和空间而提供难得的机遇。

  香港过去几十年所形成的发展模式有的已经不能简单的重复和持续下去,特别面对新一轮全球化技术革命浪潮的冲击,很多的行业躺着数钱的时代已经结束。今日的世界竞争日益加剧,各种力量此消彼长,同属于昔日亚洲四小龙的韩国、新加坡、台湾地区都在或主动或被动地进行产业结构的调整、创新科技研发的巨额投入和自主国际品牌的塑造,艰难的发展转型并非能让未来发展的定位、方向和路径变得清晰明确,而是总会带来各种各样的阵痛和危机。

  今天香港正在经受的修例风波所带来的严重冲击,实际上是香港对于自身问题和危机的自我反省和自我突围,这是香港这座东方之珠自我重塑、凤凰涅槃所必须要经历的痛苦历程,而这种阵痛恰恰让我们警觉,让我们清醒,让我们更加的深刻认识到“一国两制”实践必须要经历的历史转型。

  有一句古训叫“自助者天助之”,那么对于今日香港来说,也可以说自愈者天愈之。香港的社会发展进程中所遇到的种种问题和难题,终究要靠香港社会内部所蕴含的巨大能量的释放来加以解决。香港过去几十年的发展所形成的经验和模式,让香港社会各界完全有这样的信心来进行这样的“自我救赎”,自我修复,这是任何一个成熟的政治经济体蜕变转型、焕发生机所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和潜质。香港这座城市唯有继续保持其自由、开放、包容、现代的风貌,才能够站在世界发展的前沿,保持其引领、辐射的地位和角色。

  特别要提出的是,今日的中国不仅因为世界的发展而改变,同时其每一步发展也会深深地影响这个世界,中国作为一个重要的自变量,深度参与到新的国际格局和世界秩序的重塑过程之中。不论是“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实和持续推进,还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全面启动,这些重大举措的陆续出台对于香港当然也会带来深度的改变。无论是巨额财富的积累、各类人才的积聚、国际联络沟通渠道的畅通,以及非常适合生活体验现代文明的基础条件,与国际国内其他城市相比,香港自身具有许多不可替代的优势。

  香港完全可以主动转换角色、调整姿态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变局,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过程中塑造有利于香港发展的态势和格局,在创造性的化解困扰香港社会发展难题的过程中不断获得新的动力,唯有如此,香港这朵金色的紫荆花才能够永不凋零!(李晓兵,南开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台港澳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自愈者天愈之 紫荆花不会凋零

2019-08-19 11:39 来源:中国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