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载老人乘公交 方向盘里还有多少“道德血液”?

2019年08月19日 10:36   来源:东方网   李红军

  据洛阳市伊川县官方微博18日消息,8月12号上午,伊川县发生16路公交车不认老年证,老人们组团蹲坐在路中拦车,阻拦公交车前行。伊川县交通局立即成立调查组,迅速开展调查工作。经调查,因16路公交车(豫CP2523)当时乘车人员多,拒载持有老年证的老年人,发生老年人拦车现象。针对此事处理如下:给予当事车辆豫CP2523罚款200元,停车学习三天、司机写出书面检查的处罚。(8月19日《新京报》)

  因为公交车里人多,公交司机不是设身处地地为老年人着想,优先照顾年迈的老人,而是把老年人“晾在一边”。无奈之下,这些老人只好采取过激维权的方式——蹲在路中央,逼停公交车。老人采取这种过激维权的方式虽然不可取,但是老人们出此“下下策”,实属无奈而已。如果这位公交司机对老人礼遇有加,老人们会这样做吗?事后,这位公交司机受到了应有的处罚,实属咎由自取。

  近年来,随着人口红利的不断释放,老年人受到了更多社会恩泽的眷顾,很多城市规定,60岁以上的老年人半价乘公交,65岁以上的老年人免费乘公交,彰显了党和政府应有的人文善意,体现了社会的文明和进步。然而,现实语境下,有些司机两眼只盯着“经济效益”,全然不将老人的合法权益放在心上,对这种“道德跑偏”的司机必须进行纠偏,否则会有很多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受到不法侵害,乘车受到冷遇。

  拒载老人乘公交,司机的方向盘里还有多少“道德血液”?孟子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大千世界,芸芸众生,每个人都会有老的那一天。善待老人就是善待我们自己,今天老人的际遇就是明天人们的写照,老人们是否受到应有的善待,直接考量着我们的社会品质。老人们为社会的文明和进步做出了巨大贡献,尤其一些独生子女家庭,他们响应国家号召,一对夫妇只生育一个孩子,才有了我们今天的人口红利,今天的社会文明成果里凝聚了老人们的汗水与付出,他们受到社会文明的眷顾天经地义。

  常言道: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家庭是这样,社会又何尝不是如此?老人免费乘公交,这是社会文明和进步的恩赐,是老年人所享受的一项权利,任何人都没有剥夺这种权利的权力。透过这一个案警醒人们:作为公交行业,一定要对公交司机进行职业道德教育,让他们学会感恩老人。司机的方向盘里应该充溢着更多的“道德血液”,而不是充溢着薄情寡义。老人是我们国家的宝贵财富,必须懂得爱护他们,全社会只有形成一种尊老爱幼上的社会风尚,我们才能无愧于文明古国的光荣称谓,无愧于华夏文明。拒载老人乘公交,司机的方向盘里还有多少“道德血液”?值得全社会深思。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拒载老人乘公交 方向盘里还有多少“道德血液”?

2019-08-19 10:36 来源:东方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