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峥嵘:警惕华盛顿发动汇率战

2019年08月19日 07:31   来源:环球时报   廖峥嵘

  以关税为主要手段,这届美国政府已向贸易伙伴发起五轮无差别贸易战,历时一年有余。但美国的贸易逆差非但没有缩小反而继续扩大,这无疑让美国执政团队头痛。在关税、贸易救济和技术限制手段都不灵的情况下,这届美国政府没有忘记货币手段。

  虽然据IMF报告,目前货币因素对国际贸易的影响已经式微,美国财政宽松和德国、荷兰等国财政从紧对贸易的作用远为显著,但目前美国手中的工具不多。未雨绸缪,美国开始动用货币政策,力图压低美元。美国财政部本月初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也是美国货币政策调整的一部分。按常规,认定汇率操纵后需有一年的磋商期才会实施惩戒。但现在的美国政府经常不按常理出牌,不排除近期实施惩罚性举措。

  美国政府一直在酝酿几套方案。一是美国商务部正提议制定新法规,将视人为压低汇率的做法为提供出口补贴,据此向来自“汇率操纵国”的进口商品加征反补贴关税。方案的困难在于,这有可能违反WTO现行规则,前几届政府正是意识到这一点而没动手。目前美国财政部已认定中国为“汇率操纵国”,商务部则可直接援引财政部的标准,对中国加征反补贴关税。只是中美关税战已全面开打,政策效果会更加模糊不清。

  第二个方案是有美国金融专家提议,由美财政部动用“汇率稳定基金”,根据“操纵国”在外汇市场购买美元的规模,以购入同等规模“操纵国”货币方式进行反向干预。这既不违反任何现行国际规则,又不会显示出明显的伤害。但困难是,美国财政部需要掌握一个数量足够的美元池。目前财政部手中的证券组合价值950亿美元,其中美元证券为230亿。弹药不一定充足。

  另外,这套办法目前不适用于中国。美国彼德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前所长伯格斯滕明确指出,美国财政部认定中国操纵汇率大错特错,中国央行近5年来的主要任务是力挺人民币汇率不贬值,这是在帮助美国提高出口竞争力。再者,据IMF的统计,目前汇率低估的主要货币(美国现在需要提防的对手)包括阿根廷、墨西哥和欧元区国家,这些对手的货币往往是非主流货币,比如当前包括德国在内的欧洲多国以及亚洲的日本,国债收益率要么接近于零,要么为负。美国财政部买入这些国家的货币可能是做赔本买卖。更有甚者,如果美国的干预行动引起金融市场震荡,各国为避险反而会进一步买入美元资产,这将促使美元走强,结果适得其反。

  虽然存在这些明显的困难和风险,但面对贸易失衡这个心头大患,在多边体制早被抛弃、单边关税和救济手段又不灵的窘境下,汇率成了当前这届美国政府显而易见的选项。面对欧洲各国放松货币政策的动向,美国总统特朗普一直施压美联储改变加息政策。美联储日前终于宣布10年来首次降息举措,但特朗普依然不满意,抨击美联储降息动作太慢、力度太弱。虽然美联储前四任主席联名警告不得干预联储独立性,但如果美元走势没有明显转变,美国贸易逆差继续恶化,特朗普很可能会直接动用行政系统干预货币政策。相关国家在应对美方惩罚性关税的同时,也要做好应对美国货币战、金融战的准备,也许不久就会见到弱势美元周期来临。(作者是中国社科院和平发展研究所常务副所长)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廖峥嵘:警惕华盛顿发动汇率战

2019-08-19 07:31 来源:环球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