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事态正在从反面教育中国人民

2019年08月16日 07:06   来源:北京日报   崔文佳

  我们相信,香港再乱也翻不了天,乱象总会有终结的一日,但这一次香港的事情活生生地教育了中国人民:其一,“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并非虚言。其二,没有稳定的环境什么也搞不成。其三,“害莫大于乱”,而乱莫源于意识形态主导权的丧失。一旦为人所趁,最终只能满目疮痍。

  瘫痪机场、暴力袭警、围殴记者……香港的激进示威者正将东方之珠拖向不归路。“是可忍孰不可忍,香港不能再乱下去”,成为所有爱国爱港人士的心声。

  算起来,“修例”事件引发的动荡已持续近两个月,发展至今带有明显的颜色革命特征。一些激进分子用危险程度不断升级的工具袭警伤人,已构成严重暴力犯罪,并开始出现恐怖主义苗头。国际航空枢纽的荣光被彻底击碎,消费者信心指数跌至五年来谷底,旅游业者收入跌幅近八成,有的甚至直接归零……香港正面临回归以来最严峻的局面。倘若事态恶化,全港700万人的稳定生活或将就此断送。

  邪不压正,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风波终将平息。但这段至暗时刻,势必将在香港发展史上留下难堪的一笔,将成为一本最有反面教育意义的教材。太平日久,许多国人认为动乱已跟中国绝缘,安定生活是理所当然。然而香港面貌的今昔对比、暴力分子的为非作歹、外部势力的兴风作浪,一下子将这样善良的愿望击得粉碎,直观展示了静好岁月背后的深层较量,正如网友所言:“香港之乱真是一堂爱国主义公开课。”

  香港之乱这本反面教材告诉了我们什么?

  其一,“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并非虚言。回看“修例”事件的整个发酵过程,外部黑手始终如影随形。且不说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等组织多年来坚持资助“港独”分子埋雷挖坑,当暴力行为愈演愈烈之际,一批西方政客竟撕下面具,公然跳到前台为之鼓与呼,声称“违法达义”“暴力无罪”,盛赞骚乱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与他们面对“占领华尔街”运动、“8·6伦敦骚乱”之时完全换了张面孔。“双标”玩得有多溜,这些人就有多虚伪。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中国从来都是西方好战者们处心积虑设定的议题,“贸易牌”“台湾牌”“南海牌”“香港牌”一张接着一张,目的就是全方位牵制中国,从而抵消我们日益增长的地区和全球性影响。这个意义上,香港风波是一面照妖镜,让急不可耐的魑魅魍魉统统现出了原形。

  其二,没有稳定的环境什么也搞不成。安不能忘危,治不能忘乱。“祸港乱中”、坐收渔利,这是一些西方国家打的如意算盘,而一旦他们的奸计得逞,我们付出的代价何其巨大。且看香港,从小渔村到大都市,香港崛起用了百余年;从繁华有序到萧条混乱,却只用了几十天。内耗之中,“手停口停”的工人为养家糊口发愁,投资创业的商人为生意难做担忧,心急如焚的妈妈为“无脑”上街的孩子落泪……一旦失去稳定这个基石,人们的生活就失去了依托,社会的繁荣就失去了基础,业已取得的一切也将雨打风吹去。一座城市如此,一个国家亦如此。中国那么大、问题不会少,倘若为外部黑手利用,势必会吃更大的苦果。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中国人要继续往前走,耳边势必要时刻敲响“备预不虞,为国常道”的警钟。

  其三,“害莫大于乱”,而乱莫源于意识形态主导权的丧失。一位激进示威者母亲的话引人深思:女儿以前并非如此,非法“占中”那年加入学生会后才性格大变。这背后其实就是颜色革命的惯用伎俩——第一步,在大学和媒体渗透所谓“普世价值”渲染所谓“民主灯塔”,动摇目标国家政权的合法性;第二步,在该国上层建筑中寻找、扶植代理人;第三步,待时机成熟,以追求“民主、自由”的名义,发动街头政治运动,怎么乱怎么来,再利用媒介话语权想怎么写就怎么写。这提醒我们,西方国家不仅“大炮”领先世界,“大喇叭”同样了得。确保国家安全,一大关键在于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对于三观不稳、易被蛊惑的年轻人,更要下好教育引导先手棋,决不能任由他们被人牵着鼻子走,成为最无知最可悲的炮灰。

  我们相信,有中央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有香港特区政府和警方的止暴制乱,香港再乱也翻不了天,乱象总会有终结的一日,但这一次香港的事情活生生地教育了中国人民。遇事必须诉诸理性、恪守法治,一旦为人所趁,最终只能满目疮痍,亲者痛、仇者快。必须牢记,我们没有生活在一个和平稳定的年代,只是生活在了一个和平稳定的国家。而和平稳定,不会从天而降,离不开每个人的坚强捍卫和添砖加瓦。正如网络流行的一段话所言:“如果你觉得你的祖国不好,你就去建设她;如果你觉得人民没素质,就从你开始做一个高素质的公民。”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香港事态正在从反面教育中国人民

2019-08-16 07:06 来源:北京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