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新股民”入场背后 投资者信心比数量更宝贵

2019年08月16日 06:44   来源:证券日报   筱雪

  二十一世纪什么最贵?人才!对于A股市场来说,或许应该是“人和才”——人是指市场中的合格投资人,才是指“德才兼备”的上市公司。近期,A股市场连续多个月都有“逾百万新股民”入场,似乎并不缺少“人”。但是笔者认为,与人数的直观增加相比,投资者信心的增加才是最宝贵的,因为“人”和“才”之间的连接者就是投资者信心!

  中国结算登记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7月份,证券市场新增投资者达108.49万,环比增长2.76%。而这也是今年3月份以来,首次出现环比上升的情况。 有观点认为,新股民快速入场,与科创板市场打新的赚钱效应有关。

  上述观点确实有一定道理,科创板28家新挂牌公司上市后的惊艳表现,确实会触动很多投资者跃跃欲试。但是,笔者希望提醒,能够吸引每个月新进“逾百万新股民”的,不应该是赚钱效应本身,而应该是赚钱效应背后的上市公司质量和制度创新的内核。

  就科创板而言,其设立是传统经济驱动向新兴经济驱动转化的一种必然,通过科创板,把金融资产和实业有效联合,推动和形成技术创新驱动力,以更好地推动新兴经济的发展。因此,科创板开市后,投资者对挂牌公司充满信心。

  其实,对于A股市场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等市场而言,道理也是一样的。表面上看,吸引新投资者入场的是赚钱效应,实则应该是上市公司质量提升带来的赚钱预期。

  数据显示,上市公司涵盖了国民经济全部90个行业大类,占国内500强企业的七成以上。2018年,实体上市公司利润总额相当于同期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38%,上市公司盈利水平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可以说,3600多家上市公司就是中国经济的“成分指数”,整体上反映了宏观经济稳中向好的态势。

  正如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所言,上市公司是中国企业的优秀代表,是中国经济的支柱力量。只有不断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增强价值创造和价值管理能力,企业才能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并以令人尊重的方式,赢得长盛不衰的声誉。

  换句话说,上市公司真正实现公司质量“德才兼备”,才是投资者信心的根本动力源,也才是“百万新股民”入场的可持续支撑。让A股市场“粉丝”的人数和信心自然增长,不用担心“被迫营业”,这才是A股市场最宝贵的流量数据。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百万新股民”入场背后 投资者信心比数量更宝贵

2019-08-16 06:44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