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网约车加收空调费别成“糊涂账”

2019年08月13日 10:43   来源:东方网   杨玉龙

  近日,有网友称,夏天乘坐网约车时,请求司机开空调被拒,司机称“开空调不赚钱”,非要开得额外给钱。对此,滴滴方面表示,司机加收空调费属于附加费用,是违规行为。美团网约车方面称,“关于司机是否开空调我们没有强制规定,乘客可以跟司机沟通协商,也可以向客服寻求帮助。”(据 8月2日中新网)

  网约车司机不开空调自然是为了省钱,正如有的司机表示,“开空调不赚钱”。还有的司机以个人经验来证明,8月8日加了230元的油,要是不开空调,大概180元到190元的油费就够了,开空调一个月就多加1000元成本。但是,乘网约车加收空调费究竟合不合规,却值得商榷与追问,而不能任由其成为一笔“糊涂账”。

  诚如报道显示,滴滴方面表示,司机加收空调费属于附加费用,是违规行为;美团网约车方面称,是否开空调我们没有强制规定,乘客可以跟司机沟通协商。也就意味着,不同的运营方对此有着不同的态度。不过,即便明知是违规却又拿不出相应的措施,更或者让乘客和司机沟通,或者找客服求助,这些显然没有站到消费者的利益方面来考虑。

  一方是网约车司机确实不容易,开空调增加成本是事实;一方是消费者的权益也须顾及到,既要保障收费价格公道,更应保障乘客舒适与安全。于此,网约车运营方就不能对此置之不理,应保障司乘双方的合法权益。比如,即便是加收空调费,也应出台相应的规制措施,以保障消费者的选择权与知情权,以及兼顾到给网约车司机带来的成本增加。

  从情理角度来讲,乘网约车加收空调费并无不妥。关键是这笔费用要收在明处。比如,这些多收的空调费是不是基于成本上的增加;还如,这些空调费也应给予规制性措施,谨防其漫天要价;再如,也有必要明码标价,让消费者明白消费。况且,只要在消费者可承受范围内,加收空调费也就能够得到谅解,毕竟司机挣钱也多有不易。

  同样,对于此类收费相关监管部门也不能大意。一则倘若是乱收费,有必要依法叫停,甚至对相关运营方给予法律惩治;二则倘若允许这样的收费,也应督促网约车运营方为收费订立规矩,以防范乱收费的存在;三则也应畅通投诉举报机制,让消费者遭遇到乱收费时能够第一时间维权,以呵护好消费者权益。

  乘网约车加收空调费看似是小事,但也反映出行业发展中管理存在的问题。对于此类问题,无论是监管方还是企业当引起重视,既不能纵容乱收费的存在,也不能任由侵害网约车司机权益现象的发生。否则,难免会让网约车的发展走倒退路,不仅不利于行业的向好发展,而且也势必会影响到公众的出行体验。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乘网约车加收空调费别成“糊涂账”

2019-08-13 10:43 来源:东方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