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1.4万“旱鸭子”学游泳让人赞叹

2019年08月13日 10:43   来源:东方网   王军荣

  8月1日,在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中小学素质教育实践基地,一名教练在教学生游泳。暑假期间,赣榆区教育部门对全区近1.4万名初中一年级学生进行游泳和防溺水知识的培训,以强化青少年的自护自救能力,提高其身体素质。(8月12日《中国青年报》)

  教育部门“顶着压力”,组织1.4万“旱鸭子”学游泳,这实在令人赞叹,因为这样的“壮举”并不是轻易能够做到的。

  每年暑假,几乎都会发生学生溺水身亡的事故,今年也不例外。4月13日晚上8时左右,海南省琼海市龙江镇蒙养村委会坎下村河岸附近,发生4名小学生溺水死亡事故。据了解,溺水死亡学生为龙江镇蒙养小学五年级4名男生,年龄均为11岁;近日在延安就发生了一起,学生溺水事故。这5名溺水的小孩均为初三的学生。由于天气炎热,他们就结伴到一个水坝上去游泳。但不幸的是这5名学生再也没有游上来。而对于防止学生溺水,最好的办法显然是让学生学会游泳。当下,许多家长也有这方面的意识,也会让孩子去学游泳,但我们不难发现,游泳培训的费用并不低,多则好几千,少则好几百,这对于一些经济困难的家庭来说,是个沉重的负担。特别是留守孩子,恐怕很难会主动去学游泳。据了解,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有1.52万名初一学生,其中有1.39万人报名参加游泳培训。其中有约8600人是留守儿童。如果没有这次暑假的学游泳,这么多留守儿童又如何能够走进游泳池?需要指出的是,每年暑假溺亡的学生中,留守儿童占的比例是相当高的。

  让家长送孩子去培训游泳,这对于教育部门来说,很简单,或发个通知,或是将游泳加入到中考体育考试中去。而组织这么多学生去学游泳,则是“压力山大”,事关学生安全,如果出现一起安全事故,可能会陷入困境之中。将学生集中培训,涉及到路上交通安全、食宿安全,培训过程中的风险等,都成为教育局和学校的责任,同时,还有师资的培训,相关设备的添置等等,特别是收费不能和社会上的收费一样。当然,只要去做,这些压力都可以化解,师资不够培训;降低学费,事先筹资金;安全问题可以加强责任来解决……”

  毫无疑问,组织1.4万“旱鸭子”学游泳,最终的受益者是学生,通过培训,学生溺亡的概率大大降低。而当地教育主管部门能够独自承受压力,实在难能可贵。组织1.4万“旱鸭子”学游泳让人赞叹,固然,组织这么多学生学游泳复制起来困难,但有心让学生学会游泳的意识却可以复制,而当地教育主管部门的做法也值得借鉴。让学生学会游泳,如果真的去做,可能发现,并没有那么多困难。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组织1.4万“旱鸭子”学游泳让人赞叹

2019-08-13 10:43 来源:东方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