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环保”改善生态环境

2019年08月13日 07:3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罗 兰

  当今时代,人与自然因大数据技术、云计算、互联网、人工智能等高科技的飞速发展而联结得更加紧密。

  比如借助APP,人对鸟类的观察研究取得了突飞猛进的进展。鸟类保护项目“易鸟”开发了一个软件,可以让观鸟者随时随地通过智能手机,上报他们看到鸟类的时间、地点、数量和种类。据报道,2002年该项目启动以来,每天鸟类活动的观察记录数据都在增长,其中也有中国观鸟者的贡献。系统根据这些海量数据进行分门别类整理,绘制出鸟类活动“热度图”。开发者认为,新技术彻底改变了人类观察动物种群的方式。之前,人们认为一种叫圃拟鹂的鸟在美国只有一个种群,但是APP生成的“热度图”显示,它们应该是两个遗传学上相互独立的种群。

  大自然是一个统一的生态系统,是各种自然要素相互依存、有机循环的生命共同体。这个庞大的生命体如此浩渺神秘,人类对它的了解十分有限,也对它造成了许多伤害。

  今天,我们要统筹兼顾大自然的山水林田湖草,对它们整体施策,并进行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的生态建设。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需要打破以往僵固、碎片化的思维和管理模式,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形成系统完备的环保治理体系,使人对自然的保护更加科学有效。

  2017年7月,国务院发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指出:围绕城市管理、环境保护等社会治理的热点难点问题,促进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

  目前,全社会都在积极行动起来,将人工智能技术运用在各个领域。各地环保产业更是积极搭上智能科技的快车,让环境治理变得更加“智慧”。

  “只要白洋淀上出现污染区域,5G无人机就立马去寻找污染源头,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雄安联通网建部副经理任柏松对前去采访的媒体说。从2017年第一个5G站点的开通,河北雄安已经完成130个5G站点的部署,实现了市民服务中心、三县县城核心区、白洋淀核心景区等的覆盖。目前,雄安已经将5G无人机+VR运用到防火和白洋淀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据介绍,当险情发生的位置在树林中间靠里的时候,传统的解救需要一到两天,而5G无人机只需要一到两个小时。

  浙江嘉兴市一家企业的废水处理沉淀池内,一个个白色的传感器实时检测污水,及时传回信息并进行分析,根据结果准确投放相应的药剂。据报道,这种被称为工业污水处理智能加药机器人的设备,每处理一吨污水都可节约一定的成本。“以前,对沉淀池加药剂时,都是靠肉眼判断,凭经验来估计剂量。药剂加多了会影响沉淀效果,而加少了又起不到作用。”这家企业负责人介绍,这套智能加药机器人设备为企业降低了成本,提高了效率。

  “智慧环保”在蓝天保卫战中也不断发挥着作用。比如陕西、安徽、四川等多个省份借助人工智能技术,破解了大气污染治理过程中的很多难题。

  智(智能高科技)联万物,万物愈加生机勃勃。未来,“智慧环保”将进一步协调人与自然的关系,改善生态环境,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在美丽中国建设中大放异彩。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智慧环保”改善生态环境

2019-08-13 07:3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