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干部开会抠脚”的舆情该如何解读?

2019年08月09日 15:32   来源:光明网   光明网评论员

  近日,有网友爆料河南商丘梁园区刘口镇一名女干部在开会时抠脚。据悉,网传“女干部开会抠脚”图片来源于头条号“中原文化观察”发布的一篇新闻稿。

  舆情出现后不久,官方通报就来了:8月8日,梁园区刘口镇党委、刘口镇人民政府作出通报称,8月4日周日,我镇召开脱贫攻坚加压促进会,会上我镇女干部杨某将脚搭在座位上。经核实,杨某在8月3日入村开展扶贫工作,不慎崴了脚踝,当天晚上贴敷膏药,加上开会当天会场有蚊子,脚部不适,忍不住挠了一下。通报表示,舆情出现后,女干部十分后悔,向镇党委做出检讨。

  平心而论,抠脚本身不是个大事。照片中有看着不那么文雅的举动,可能就是一个瞬间的动作,未必意味着就是在抠脚,也未必意味着全程都在抠脚,也未必意味着只顾抠脚忘了开会。所以,这一行为本身未必有多大的严重性,即便坐实,也就是一次行为失当,批评一下即可。

  当然,网友的监督一味指责没事找事也不恰当。既然选择了信息公开,便要接受舆论反馈。画面中出现一些反常动作,即便是普通的生活照,怕也是要令人忍俊不禁的,何况出现在正经八百的宣传稿里。因此,引发舆情也属正常。在信息公开的今天,对于工作处在舆论注视之下的状态,该有心理准备。

  有意思的是官方通报中的内容。起初有记者电话采访,得知的答复是“拍蚊子”。等落到纸面之后,又变成了“不慎崴了脚踝,当天晚上贴敷膏药,加上开会当天会场有蚊子,脚部不适,忍不住挠了一下”。从这个角度看,非但不是行为不当,简直堪称典型了。其挠脚行为,也实在令人心生同情,忍痛忍痒,实为不易。

  但后面的情形也让人有点不解,“女干部十分后悔,向镇党委做出检讨”。既然属于工作负伤,又是脚部不适的不可抗力,又如何后悔呢?后悔自己不该负伤,还是后悔不该忍不住呢?其实无论后悔哪个,恐怕都没有太大警示意义。毕竟,作为一个干部、一个有着感官机能的普通人,有些事情也是没法避免的。

  所以,恐怕理解后悔的关键,还是“舆情出现”。

  某种程度来看,这也反映了地方在应对类似事件时的态度。并不着重澄清一些事实,讲清一个道理,亦或是大方承认失误,而着重于应对舆情,只想快速降温。如果只着重于“应对舆情”,那么很有可能出现一些次生问题。比如应对的说辞民众相不相信?采取的手段当事人服不服气?

  其实,从互联网上看,有相当多网民还是对这一事件表达了相当的同情,认为没必要小题大做。对于人之常情,民众并非无法理解;对于一些不那么严重的瑕疵,民众并非不可谅解。关键是是不是足够坦诚,能把一些事情讲清楚,取得一种共识,形成一种真正的意见互动。若只把舆情视为洪水猛兽,即便回应公众了,也可能造成信息交流的断裂。民众本有同情理解的声音,这无暇细听;相关部门本可以澄清一些事实,也无暇细说。在疑惑与费解中,舆情就被应对过去,信任搭建却未必完成。

  应对舆情,或许最好的办法还是真诚与共情。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女干部开会抠脚”的舆情该如何解读?

2019-08-09 15:32 来源:光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