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莫被“锦鲤”绑架

2019年08月07日 07:30   来源:北京日报   鲍南

  还记得网友“信小呆”吗?半年前,某知名营销活动中“信小呆”成为年度“锦鲤”。她激动发微博称“下半生是不是不用工作了?”然而近日,她在接受采访时却坦言,没有过上人们想象中的“神仙生活”,而是充满了苦恼。

  中奖后究竟发生了什么?原来,“信小呆”为了让这份奖品“物尽其用”,选择了辞职旅行。但这份大奖虽然充斥着“免单”“赠送”等诱人字眼,看起来十分丰厚,可实际上大多需要先花钱、再享受,有的甚至是花出去的钱远超能“报销”的部分。失去收入来源的“信小呆”还曾刷爆了信用卡,尴尬到下船费用都付不出来。如今,她为了掐点体验项目不得不经常只睡两三个小时,恐惧飞行却不得不坐飞机……令人艳羡的兑奖之旅硬生生成了活受罪,“信小呆”坦言自己需要好好考虑一下未来规划。

  从红极一时到倍感焦虑,从“锦鲤”到“咸鱼”,也不能说全是“信小呆”个人的原因。明眼人都看得出来,这个巨奖从头到尾都是一出商业营销大戏。俗话说,“买的没有卖的精”。出于利益考量,商家一定会在奖品上精打细算,力争以最小的支出达到最好的宣传效果。想想每年春节的“红包大战”“集福抽奖”,哪个不是雷声大、雨点小?说到底,“锦鲤”只是商家制造的噱头。作为消费者,参与一下图个乐和,无可厚非,但真正把心思花到这上头,甚至任由噱头绑架了人生,就着实得不偿失了。就像那句网络名言所说:“认真你就输了。”

  “信小呆”如今的感慨,该为这场持续半年的“锦鲤热”画上句号了。五花八门的商家一哄而上、大量媒体频频炒作,事情早已变味儿。且看社交媒体上,大量的年轻人开始时是转发求奖品,渐渐地演变成面对工作生活中的大事小情,都要拜这拜那求好运。这种现象有娱乐成分,但背后多少有些希望以小博大、坐地生财的投机念头。当一批人都想守株待兔、一步登天,这样的社会风气就很值得警惕了。别忘了,即便是真“锦鲤”,也只有搏击过风浪的才能跃过龙门。不努力就想走上人生巅峰,注定竹篮打水一场空。

  茨威格说,“所有命运赠送的礼物,早已暗中标好了价格”。不论社会如何发展,天上掉馅饼都是空想。“越努力,越幸运”,与其羡慕他人“鱼跃龙门”,不如保持一份冷静与平和;与其寄希望于“锦鲤附体”,不如踏踏实实耕耘好自己的一方天地。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人生莫被“锦鲤”绑架

2019-08-07 07:30 来源:北京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